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7〕26号
  2. [发布日期] 2007-06-0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市交通委关于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 第四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7]26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市交通委关于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
第四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交通委《关于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四阶段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日
关于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四阶段工作方案


 - 1 -  


 

 
 
(市交通委二〇〇七年四月十六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经过多方努力,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第三阶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06年,在机动车新增37万辆(净增28.7万辆)、保有量达287.6万辆的情况下,市区交通整体状况没有明显恶化,局部路段有所缓解。但交通拥堵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第四阶段工作,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与目标
  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举”,在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加快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疏堵工程;全面实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措施,努力改善交通结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32%;分步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合理引导小汽车使用;推进智能交通建设,整治交通秩序,提高文明服务水平。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推进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措施。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坚持中心减少重复、边缘扩大覆盖的原则,逐步建立以快线网为骨架、普线网为基础、支线网为补充的三级公共交通网络。2007年计划撤销线路23条,调整13条,减少重复站位729个;新开辟线路43条,方便120余个小区居民出行。
  加快换乘场站建设。以方便公交换乘和线路运营组织为目的,调整现有公交场站布局,规划建设综合枢纽、换乘中心站和换乘站三级公交换乘场站体系。根据线网布局需要,充分利用“
 - 2 -  
 

 
 
城中村”整治后的建设用地和立交桥下用地,新建一批场站。加快西直门、东直门、一亩园、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建设,西客站南广场交通枢纽2007年底前投入使用。加快二、三级公交换乘场站建设,对公主坟、东大桥等35处公交换乘场站进行改造,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模块化的换乘中心;调整现有市区公交首末站功能,公交驻车和管理设施外移,原有场站用于换乘。逐步落实四惠、八宝山、大红门、北苑北等综合驻车规划用地,实现驻车外移。在地铁八通线、13号线、5号线及大容量快速公交沿线规划建设驻车换乘场站,启动13号线霍营站、八通线北苑站的试点工作。
  加大路权优先力度。制订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编制“十一五”公交路权优先总体规划。新建道路同步设置公交专用道,现有道路增加施划公交专用道,延长已有专用道使用时间,修建施划公交港湾。完成二、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彩色铺装试验。结合新、改建道路完工,施划5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加快朝阳路、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建设,启动白颐路专用道建设。
  建立公交票制票价调整新机制。2007年1月1日起统一公交票制票价,实行持卡打折优惠的低票价政策;2007年2月1日前完成3天、7天、15天三种时间票的开发调试及实施工作。
加  强对公交企业经营和服务质量的监管。制订公交运营服务规范,建立以确保优质服务为目标的运营监管机制;建立公交线路开线、调线管理机制;制订运营成本标准,建立公共财政对公
 - 3 -  
 

 
 
共交通的补贴补偿机制;研究建立政策性亏损评审制度,健全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目标的经营考核机制。
  (二)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优化交通结构的治本之策。2007年,要做好地铁5号线竣工验收和运营交接工作,9月底前通车试运营;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开始铺轨和设备安装;地铁4号线按要求抓紧施工。开工建设地铁9号线、10号线二期、8号线、轻轨亦庄线工程;力争大兴线、6号线年内开工。挖掘既有线路潜力,缩短发车间隔。
  (三)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奥运交通设施建设,基本完成43项奥运场馆周边道路续建工程;在完成奥林匹克公园、老山自行车馆西北角、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4个公交临时示范场站建设的基础上,推进以21个公交临时场站为主要内容的113项临时交通设施的建设;完成四环路以内重点地区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完成无障碍公交线路、地铁线路及其沿线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制订连通奥运场馆与定点宾馆、饭店、医院以及重点旅游、购物区域的无障碍公交线路方案;制订并实施区域步行系统改造计划,改善步行环境。
  加快放射性高速通道建设。建设西六环、京包高速公路(六环路至德胜口)、110国道等西北货运通道;建设机场南线,加快建设机场二通道;加强区域交通干线建设,建设京津二
 - 4 -  
 

 
 
通道、京承高速(三环路至四环路段),加快建设京承三期、京包高速(五环路至六环路段)、京平高速公路;启动京石二通道、京津三通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加强市区南北通道建设。建设展西路等27项89公里城市主干道;启动蒲黄榆路拆迁,推进京包(四环路至五环路段)、广渠路二期等快速路建设的前期工作。
  加快建设交通枢纽周边道路。推进西直门、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周边17条道路的建设。
  (四)继续实施交通疏堵工程。优化路口,包括优化平交路口、桥下空间利用、增加快速路出入口等三大类,完成月坛南桥路口、马甸桥南进出口调整等20个项目。调整公交设施,完成东单路口南、朝阳门桥、地安门等3处电车线杆改移,完成牡丹园东站等12处公交港湾建设。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方便市民安全通行,完成天意市场前过街天桥等9处过街设施的改建工程。完善道路附属设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完成二环路中央隔离带改造工程和出租车停靠站、自行车停放区、香山地区停车指示标志的设置。完善微循环系统,提高区域交通组织水平,建设圆明园西路等13项道路改建工程。完成清理市区范围内30根占路线杆,开展对63条道路架空线入地的整治工作,改善城市道路周边景观。
  (五)分步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制订大型活动和商场促销管理办法,维护区域交通秩序和调节区域交通流;逐步理
 - 5 -  
 

 
 
顺停车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政府监管;适时出台差别化停车价格调整方案;探索并制订停车产业化政策,促进停车产业发展;继续加强小区和229条主要大街占道停车秩序管理;全面推进停车诱导系统建设,重点建设商务中心区、中关村、金融街等停车诱导系统。
  (六)加快智能交通建设。2007年底完成高速公路全路网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进京主要方向增设大型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引导车辆出行;完成公交、地铁、客运场站图像信息系统建设;建设奥运公交运营组织与调度系统;推进六里桥等交通枢纽省际长途客运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危险化学品运输卫星定位系统市级监控系统平台建设。
  (七)整治交通环境和秩序。完成五环路以内立交桥下空间的清理和规范;重点整治二环路以内及北京站、北京西站和首都机场地区的机动车非法运营,维护运输市场秩序;规划设置行人过街交通安全岛,大力整治38处交通堵点、30处秩序乱点及事故黑点;统一城乡道路标志标线标准,完成主要道路标志标线改造;加强占道作业管理的统筹协调,减少反复掘路等“马路拉链”现象,严查违章占路施工。
  (八)加强交通宣传教育。结合“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我排队、我礼让、我快乐”为主题,开展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文明、服务文
 - 6 -  
 

 
 
明、管理文明等交通“六大文明”建设,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现代交通意识。重点抓好公交、地铁、出租车等“窗口”企业创建文明行业和文明服务活动,完成15.5万人次培训。深入开展文明乘车监督活动,引导乘客文明乘车、排队上车、有序刷卡,形成良好的文明乘车及站台秩序。
  附件: 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四阶段工作任务分解表

 - 7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