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7〕3号
  2. [发布日期] 2007-04-2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认真做好200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7]3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认真做好200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部署,2007年春运自2月3日始至3月14日止,共40天。为切实做好本市春运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春运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站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以人为本,安全有序,方便快捷”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春运期间,要建立统一高效的春运工作协调机制。由市交


 - 1 -  


 

 
 
通委牵头,会同市总工会、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建委、市市政管委、市劳动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北京铁路局、民航华北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市气象局、市口岸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东城区政府、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市公交集团、市地铁运营公司、市祥龙公司、市环卫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春运工作。由市运输局负责全市春运的具体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部门和各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春运工作小组或办公室,组织领导本部门和本单位的春运工作。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加强信息沟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主动协调解决。
  二、根据客流特点,科学安排充足运力。根据预测,北京2007年春运期间铁路、民航、公路省际长途、市内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客运总量将比上年有所增加。各运输部门要根据今年元旦和春节相隔时间较长,春节前客流相对平稳,春节后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返京旅客高度集中的特点,及早进行客流调查分析,根据不同阶段客流和天气变化情况,科学安排充足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文件精神,努力解决好农民工群体返乡问题。铁路、公路运输部门要优先组织好农民工和学生运输,适时调配运力和开行民工、学生专列。工会和建设、教育、劳动保障等部门要积极配合运输部门,做好农民工、学生团体票以及学
 - 2 -  
 

 
 
生返程票集中办理工作。民航部门要安排好海峡两岸包机以及重点城市和旅游航线的加班、包机飞行。铁路、民航和公路运输部门要努力做好恶劣天气情况下滞留乘客的疏导、转乘和服务工作。市运输局、市公交集团、市地铁运营公司和市祥龙公司等单位要根据全市公交票制票价改革的新情况,重点做好与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客运枢纽的衔接运输及铁路夜间临时客车的旅客集疏运工作。劳动保障部门要做好来京务工人员客流的监控,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信息,组织引导务工人员有序流动。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和预报工作,为运输部门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各运输部门在优先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还要统筹安排好重点物资运输。
  三、强化安全监管,防止重大事故发生。春运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和社会稳定。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制定并落实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的力度,严格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进行。
  公安、交通和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监管,督促运输企业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职责,严禁不符合运营要求的运输工具、运输设施和司乘人员参加春运。各运输单位要层层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并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运输工具和场站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使广大司乘人员做
 - 3 -  
 

 
 
到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严禁酒后开车。继续把禁止长途客车超载作为安全工作重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各运输场站要加强客流骤增时的秩序管理,保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和消防设施完好。公安交通管理、路政等有关部门要维护好交通秩序,加强道口管理,强化对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的监控和查堵,消除事故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北京站、北京西站地区管理部门要根据今年春运工作具体情况,会同驻站区有关部门制订春运工作方案,加强综合治理,共同做好旅客疏导和运输衔接工作,维护好站区公共秩序。
  公安、运输、交通执法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合作,加强交通沿线和机场、车站周边地区的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集中力量对重点线路、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进行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危及行车安全的犯罪活动,防止恶性事件发生。继续强化客运市场管理,组织力量坚决打击倒卖车票机票、非法运营车辆等各种侵犯旅客利益的违法行为,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四、增强应变能力,落实应急工作预案。春运期间,客运量大,情况复杂。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订有效的应急工作预案,把组织机构、工作责任、人力物力和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运输部门要在客流骤增时,及时调整运输计划,调集备用运力,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不滞留。市政、公安交通管理、路政等部门和各运输单位要及时做好除雪铲冰工作,确保交通安全和
 - 4 -  
 

 
 
重要设备完好。遇有传染性疾病等公共卫生突发情况,卫生和运输部门要积极配合,迅速组织疫情监测和处置。
  五、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舆论宣传监督。春运期间,各运输部门要广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通过及时发布各种运输信息,引导旅客出行;采取增加售票网点,开设学生、民工售票专口,延长售票时间,调整预售票期限等多种措施方便旅客购票。组织力量维护好场站秩序,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为出行旅客创造便利条件。要及时并妥善处理航班车次延误的情况,为候车和滞留旅客提供必要的餐饮、信息等方面的服务。
  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各部门和各单位春运工作措施,及时准确发布春运各类信息,表扬春运工作中的好人好事,批评各类违法行为和不正之风,加大舆论监督的工作力度。
  春运结束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市交通委要将春运工作总结及时报市政府,并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二〇〇七年一月十九日

 - 5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