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3〕3号
  2. [发布日期] 2003-01-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市计委关于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 和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3]3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市计委关于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
和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市计委《关于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三年一月二十八日




 - 1 -  


 

 
 
关于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
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

(市计委 二○○二年十二月)

    网络计算机是基于网络技术基础之上的新一代计算机,具有维护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安全性强的特点,在教育、金融、税务、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对于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芯片的研制成功和技术性能升级不断加快,网络计算机在教育领域的示范应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芯片的开发,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快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与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
    以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芯片的开发和产业化为重点,以政府采购为引导,通过网络计算机在教育、金融、税务、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培育网络计算机消费市场,带动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奠定本市网络计算机产业发展基础。
    (二)基本原则。
    1.以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为核心推动产业发展。重点支
 - 2 -  
 

 
 
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芯片和系统软件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应用软件开发、服务器和网络计算机制造等相关技术,提高我国计算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构建新兴产业群。通过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芯片和系统软件等核心技术和产品,带动芯片设计制造、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等系列产业的发展,形成网络计算机产业链,使网络计算机产业成为现代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主导产业。
    3.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促进网络计算机在教育、金融、税务、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建设。
    4.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以企业为主体,运用风险投资等多种筹资方式,按照市场机制运作,鼓励企业间的联合与竞争。
    5.先示范后推广。在不同领域开展网络计算机应用示范工程,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实用化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以规模化应用促进企业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不断完善,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继续扩大网络计算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范围,并在“数字北京”、“数字奥运”和金融、税务、商务、电子政务、卫生等领
 - 3 -  
 

 
 
域全面推广应用网络计算机,力争2003年实施200个网络计算机示范工程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2004年及以后按市场需求扩大应用领域,增加网络计算机应用数量。
    (二)具体实施方案。
    1.实行政府采购,在本市教育、政务、税务等领域推广应用基于国产CPU芯片的网络计算机。2003年在教育、公安、税务、电子政务及援藏援蒙等领域,实施130个网络计算机示范工程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
    (1)确定60所学校(包括援藏援蒙学校)采用网络计算机建设计算机教室或数字图书馆。
    (2)市政府工作部门采用网络计算机实施40个推广应用项目。
    (3)选择区县有关电子政务项目,采用网络计算机实施30个推广应用项目。
     2.加强政府引导,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银行、证券、保险、卫生、商业和科研等企事业单位应用基于国产CPU芯片的网络计算机。2003年实施50个示范工程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
    (1)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采用网络计算机,实施10个推广应用项目。
    (2)在医疗卫生系统选择10个医疗卫生机构,推广应用网络计算机。
    (3)在商业系统选择15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及粮库,推广应
 - 4 -  
 

 
 
用网络计算机。
    (4)在市属科研单位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选择具有典型应用的管理系统,采用网络计算机建设15个推广应用项目。
     3.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力争在国家实施西部开发信息化建设中推广应用基于国产CPU芯片的网络计算机,组织实施20个示范工程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
     4.2004年及以后,按照市场需求扩大网络计算机的应用范围和规模。
    (三)实施进度。
    1.2002年12月,制定本市网络计算机示范工程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2.2003年1月至3月,组织专家对网络计算机示范工程项目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并公开招标,实行政府采购。2003年4月对网络计算机示范工程项目进行安装和调试。
    3.2003年5月,实施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项目。
    4.2003年12月,对网络计算机示范工程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5.2004年及以后,进一步扩大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领域。
    三、加快本市网络计算机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完成基于国产CPU芯片网络计算机的产品定型、规范制定和
 - 5 -  
 

 
 
批量化生产,完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软件,培育系统集成商,带动芯片制造、服务器、交换机和应用软件等产业的发展,形成网络计算机产业链。
    (二)具体实施方案。
    1.政府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并带动上游芯片生产制造、封装和测试等产业的发展。解决国产CPU芯片等核心技术产品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完善网络计算机。主要是:提高国产CPU芯片运行速度和性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改进系统软件、完善音视频等多媒体性能。
    2.网络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生产。加强政府引导,通过政府采购及多种形式的推介会、现场会,吸引本市大型企业参与网络计算机及服务器、交换机等配套硬件的生产制造。
    3.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的开发。政府重点支持网络计算机系统软件的研发,特别是基于Linux系统软件,以及不同领域网络计算机关键应用软件的研发。
    4.培育系统集成商。通过招投标、鼓励风险投资、争取国家项目、组建“企业联盟”等方式培育不同领域网络计算机系统集成商,实现网络计算机的生产、销售、安装、调试、培训产业链发展。
    5.市有关部门确定一批重点项目与企业,加强引导,促进本市网络计算机产业化发展。
 
 - 6 -  
 

 
 
   (三)实施进度。
    1.2002年12月,“方舟”CPU芯片在批量供应的基础上扩大市场供应,“龙芯”、“众志”等CPU芯片实现小批量供应。
    2.2003年2月推出“方舟2号”CPU芯片,并进行网络计算机第二代产品的研发、生产。
    3.2003年5月,Linux操作系统软件基本完善。
    4.2003年底,中芯国际(北京)芯片生产线等项目建成并试生产。
    四、政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市网络计算机产业化工作由范伯元副市长负责,市计委负责协调解决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二)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项目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可享受《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京政发〔2001〕4号)的有关政策,并可视同北京市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适用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京政发〔2001〕38号)。
    (三)为促进本市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市计委、市科委、市经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要每年安排
 - 7 -  
 

 
 
资金,用于网络计算机产业链中关键技术、瓶颈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网络计算机规范标准的制定以及网络计算机相关产品的推广、宣传、监测等。
    (四)加强政府引导,实行政府采购,推广应用网络计算机。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年度预算中申报“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项目”,由市财政局汇总并商市计委等部门制定本市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的详细实施方案。各区县政府也要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网络计算机推广应用项目建设。
    (五)争取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国家有关部门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网络计算机应用示范工程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应用推广工作。
    (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鼓励和引导多种形式的社会资本投资于网络计算机产业,充分运用银行技术援助贷款,控制融资成本,建立多渠道融资的良性机制。
    (七)充分利用本市的人才、教育资源优势,加强网络计算机开发、生产及应用人才的培养和应用示范工程部门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 8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