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9〕83号
  2. [发布日期] 1999-11-3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市公安局关于实行公民 身份号码制度意见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9]83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市公安局关于实行公民
身份号码制度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市公安局《关于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原则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 1 -  
 
 
 
关于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的意见
(市公安局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

    国务院决定自1999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是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建设,对于逐步实现社会信息管理现代化,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社会保障体系,方便公民社会生活,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这一决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对公民身份号码编制工作的领导。为每个公民编制身份号码,并保证号码的唯一性、准确性,是一项重大社会工程,直接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提供有力保障,认真抓好此项工作。市公安局作为本市编制公民身份号码的具体组织实施部门,对按期完成编号工作负有重要责任,一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完成任务。
    二、编号赋码工作的具体步骤及要求。公民身份号码基本载体为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各基层公安机关要依据《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按照由公民常住户口所在地编号赋码的原则,在2000年6月底以前完成全市居民身份号码的编号升位工作。自2000年7月1日开始为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和丢失补领、有
 - 2 -  
 
 
 
效期满换领证件及自愿要求换领18位号码身份证的公民,制发18位号码居民身份证。编号赋码工作技术性强,校验码计算复杂。为保证编号赋码工作的顺利进行,按期完成任务,各基层公安机关要大力加强人口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建设。各区县政府要千方百计落实人口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建设所需经费,并及时拨付到位,以确保1999年年底前全市公安派出所人口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建设完毕,为按期完成编号赋码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做好公民身份号码的推广应用工作。依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各有关部门今后在办理各种事务中,凡需要证明公民身份的,均须使用公民身份号码。特别是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金融、邮政电信、民航、旅游等部门和单位,要建立相应的计算机互查系统。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推动这项工作在本市的顺利开展。

 - 3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