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0〕46号
  2. [发布日期] 2000-06-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市全面整治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 关于实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延伸 整顿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0]46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市全面整治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
关于实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延伸
整顿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市全面整治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制订的《关于实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延伸整顿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〇年六月八日



 - 1 -  


 

 
 
关于实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延伸整顿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1998年以来进行的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主坟至大北窑)的成果,落实市委、市政府将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整顿范围延伸至首钢总公司东门和通州镇的要求,特制订实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延伸整顿的工作方案。
    一、整顿范围
    在继续完成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主坟至大北窑)各项未完工程、细化各项管理措施的同时,将整顿范围从公主坟向西延伸至首钢总公司东门,从大北窑向东延伸至通州镇东关大桥,包括沿街两侧各个路口内50至100米,全长45公里。
    二、整顿原则
    以现代化国际城市环境水平为目标,依据长安街长远规划,以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主坟至大北窑)整顿效果为标准,以改善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增设夜景照明,整顿户外广告及牌匾为重点,全面整顿沿线环境及建筑,使沿线两侧面貌焕然一新,形成庄重、素雅、大方、协调的风格,成为充分反映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代表北京形象、具有国际影响的百里长街。
    三、整顿内容
    (一)道路和交通整顿。
    1.路面加铺。公主坟至首钢总公司东门加铺路面27.6万平方
 - 2 -  
 

 
 
米。西大望路至通州镇加铺路面3.5万平方米。西单至复兴门扩展路面1.7万平方米。
    2.步道更新、改造。公主坟至首钢总公司东门更新步道11.7万平方米(每边步道宽度为4.5米),大北窑至通州镇铺装步道15.4万平方米,西单至复兴门更新步道0.8万平方米(每边步道宽度为6米)。
    3.交通整顿。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组织建立全线交通自动化控制系统,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交通设施及路名牌。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提出完善人行道系统的方案。由市规划委负责会同市市政管委提出沿街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规划方案。由市市政管委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规范沿街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
    (二)市政设施改造。
    改善和新增市政管线,电力、电信(包括军用、民用、电视光缆等)等各种架空线路入地;改善和增加照明设施(包括路灯、步道灯,绿化照明和重要景观照明等);改进和完善市政服务设施,包括电话亭、果皮箱、座椅、邮筒、公交站棚、站牌、书报亭、地铁出入口、交通标志等;整顿广告和牌匾。
    (三)绿化和环境整顿。
    按照视觉构图、植物配置与周围建筑和环境相协调,以装饰、观赏效果为主,兼顾近期及长远景观效果的原则,进行绿化环境整顿。
 
 - 3 -  
 

 
 
   1.扩大绿化面积。沿街各责任单位要尽量扩大绿化面积。京通快速路两侧要按照本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有关规定先行绿化,并将沿线两侧绿化带连接起来。绿化宽度至少在6米以上。
    2.提高绿化水平。要做好规划设计,注意近景和远景结合,达到疏密相间的效果。植树树种应以高大乔木为主,增加草皮花卉,逐步更新残树。
    (四)重点整顿地段和重点工程的工作要求。
    1.首钢总公司东门至古城路口沿街整顿工程。
    (1)拆除首钢总公司东门北侧20公顷(合300亩)绿地与石景山路绿地间的临时建筑,使两块绿地相连,建成公园式绿地。将石景山路南侧首钢总公司绿地改造成开放式绿地。
    (2)拆除首钢总公司东门北侧办公区的临时建筑和围墙,亮出办公区绿地;按统一规定重新装饰首钢总公司东门两侧的办公楼、华夏银行办公楼、首钢第二炼钢厂厂房、首钢设计院大楼等建筑物外立面。
    (3)拆除首钢设计院门前及东侧的临时建筑。
    (4)将古城路口西北角石景山区阀门厂改建成商贸市场,拆除沿街规划红线以内的建筑物,并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绿化。
    (5)继续完成古城路口东北角首钢总公司经贸大厦工程,拆除该楼前临时建筑并进行绿化。
    (6)调顺并加铺首钢总公司东门至古城路口的道路。
    2.石景山游乐园广场及石景山路沿街整顿工程。
 
 - 4 -  
 

 
 
   (1)搬迁游乐园广场前加油站,由市规划委负责为该加油站重新选址。 
    (2)拆除石景山区医院前及京原公路西侧的临时建筑。
    (3)拆除公主坟至古城段与地铁出入口相连的临时建筑;已在建筑物内设置地铁出入口的,要拆除路边的地铁出入口;重新装饰地铁出入口的外立面,设置统一的地铁标志。
    (4)由石景山区政府负责拆除鲁谷小区商业中心用地上的建筑、围墙,并负责绿化。
    (5)治理石景山路南侧排水沟。
    3.玉泉路以西石景山路两侧整顿工程。
    (1)由石景山区政府负责提出在玉泉路以西石景山路南侧建设绿化广场的实施方案。
    (2)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市区规划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的部署,完成老山地区绿化隔离地区建设。
    (3)拆除八宝山骨灰堂东侧的临时建筑。
    4.玉泉路以东至公主坟道路两侧整顿工程。拆除道路两侧单位大院的临时建筑和围墙。单位大院在拆除临街一侧围墙后,可在规划红线位置设立通透栏杆,沟通院内外绿化空间;同时打通沿街路口50米至100米内单位大院间的规划道路,改善周边环境。公主坟以东部分单位大院也要按上述原则进行整顿。
    5.拆除占用五棵松规划体育场预留用地上的临时建筑,包括五棵松规划四环路立交桥四周的临时建筑。由市规划委负责提
 - 5 -  
 

 
 
出五棵松规划体育场规划方案。
    6.郎家园公交枢纽工程及大北窑至京通快速路收费站整顿工程。
    (1)郎家园公交枢纽工程。由朝阳区政府负责组织编制郎家园公交枢纽工程土地评估书。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提出公交枢纽规划设计要求。由市开发办负责该工程招投标工作。由市公交总公司和朝阳区政府负责落实在四惠桥代征绿地上建设郎家园公交车临时终点站。今年6月底前完成大北窑以东至四惠桥占用道路的公交场站搬迁。
    (2)整顿大北窑至四惠桥沿线及四惠桥的周围环境,拆除沿线及四惠桥周围的临时建筑和第一热电厂的废弃烟筒,并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绿化。
    7.西单至复兴门道路拓宽工程。由市规划委负责提出该工程的划拨用地意见。由西城区政府负责组织拆迁。由市园林局负责移树和绿化。
    8.继续完成西单、东单路口绕行路工程。由市公交总公司负责研究和实施公交无轨电车横穿西单、东单路口撤销架空线工程。
    9.由市水利局负责建设高碑店水库公园工程。
    10.全面整顿通州镇新华大街及新华大街东西两端的周边环境,拆除沿街所有临时建筑;建成通州镇北苑广场和东关大桥千亩运河绿化广场。
 
 - 6 -  
 

 
 
   (五)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首钢总公司东门至通州镇东关大桥)沿线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要求。
    1.沿线各建筑物(包括居民住宅楼)的使用单位或产权单位,要按照市市政管委关于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夜景照明整顿的要求,委托专业设计部门对其建筑物进行夜景照明方案设计,经市市政管委组织专家审查通过后实施,工程完工后由市市政管委组织专家进行竣工验收。
    夜景照明设施投入使用后,要按照《北京城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的规定开放和管理。
    2.所属建筑物外立面要装饰一新。
    3.参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迎接建国50周年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户外广告及牌匾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1999〕39号)中复兴门至公主坟和建国门至大北窑有关户外广告整顿规定,设置或拆除所属建筑物上的广告及牌匾。
    4.按照《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政府令第55号)规定,完善或增加所属建筑上的无障碍设施。
    5.拆除所属建筑物前的各种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及整顿中要求拆除的单位大院围墙,按要求进行绿化。
    6.切实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按统一要求设置雕塑和喷水等设施。
    7.落实单位停车库或停车场。
    8.继续完成1998年以来进行的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 7 -  
 

 
 
公主坟至大北窑)的工程,巩固整顿成果,防止反弹。
    9.整顿工作所需资金,由各责任单位负责。
    四、实施步骤
    (一)机构设置。
    为保证整顿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对北京市全面整治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调整后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 汪光焘 副市长
    副组长: 阎仲秋 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知敬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常
                    务工作
    成 员: 徐太炎 市计委委员
            姚 莹 市规划委副主任
            高德龙 市建委副主任
            周 思 市市政管委副主任
            陈 婷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秀晨 市园林局副局长
            于春全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
            夏尚武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主任
            曲际水 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
            马良伟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王建清 东城区副区长
 
 - 8 -  
 

 
 
           隋振江 西城区副区长
            周良洛 朝阳区副区长
            许 健 海淀区副区长
            刘 辉 通州区副区长
            孟令友 石景山区副区长
            陆海军 崇文区副区长
            金 焱 宣武区副区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委。今后,领导小组单位及成员如需调整,由其办公室商有关单位,并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通知各成员单位。
    (二)工作分工。
    整顿工作要高起点,严要求,突出重点,有所创新,既要巩固成绩,又要扩大战果。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各项整顿任务。具体分工如下: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总体设计,确定并协调、监督实施整顿方案;组织各区开展整顿成果竞赛,竞赛办法另行制定。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首钢总公司东门至通州区东关大桥)沿线各建筑物门前的综合整顿,由使用单位或产权单位负责,道路、交通、绿化、电信、电力管线的整顿工作,分别由市主管部门负责。
    整顿工作按区分段,以区政府组织实施为主。各有关区政
 - 9 -  
 

 
 
府要成立整顿办公室负责本区内的整顿工作,实行责任制,并确定分段负责人。
    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在整顿工作中,要积极争取沿线各中央、国家、部队驻京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的支持。
    (三)时间安排。
    整顿工作于今年5月陆续展开,国庆节前要初见成效,年底前全部完成。



          北京市全面整治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
                                  二○○○年五月

 - 10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