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9〕89号
  2. [发布日期] 1999-12-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 和信息报送工作文件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9]89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
和信息报送工作文件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1999]98号)转发给你们,同时结合本市具体情况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提高对值班和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值班和信息报送是政府系统重要的政务工作,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及时掌握情况、进行科学决策、指挥部署工作、及时妥善处置紧急重大事件具有重要作用。各级领导同志要从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加快首都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值
 - 1 -  
 
 
 
班和信息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值班和信息工作。要加强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坚持昼夜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带班领导同志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妥善处理各种情况和问题,及时、准确地向市政府报送紧急重大信息。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期,带班领导同志要在机关住宿,值班期间不得离岗参加与值班工作无关的各种活动。各地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外出(出差、出访、休假)要按规定向市长和分管副市长请假并向市政府办公厅报告。
    三、切实加强紧急重大信息的报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在做好日常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基础上,对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和疫情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报送,最迟不得晚于事件发生后3小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对向市政府报送的紧急重大信息负责。对迟报、漏报、瞒报紧急重大信息的,要给予批评;对因此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人的责任。
    四、加强对所属单位值班和信息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提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加强管理和考核,健全考核和监督制度。要定期检查下属单位的工作情
 - 2 -  
 
 
 
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解决,凡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管理不到位的,要尽快加以改进。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 3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
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1999]98号

各省、自治区、直榕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从全国来看,政府系统的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得是好的并取得了较大成效,为保证政府和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帮助领导同志及时掌握情况、指导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值班和信息工作重视不够,导致对紧急重大事件处置不力,迟报、漏报、瞒报紧急重大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造成了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为改变这种状况,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的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政府值班和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值班和信息工作,确保政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搞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是正确应对各种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紧急重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值班和信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办公厅(室)要把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
 
 - 4 -  
 
 
 
   二、大力加强紧急重大信息的报送工作。凡是发生在本地区、本部门或本系统的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社会动态、重大灾情和疫情及其他紧急重大事件,各地区、各部门在及时做好处置工作的同时,必须尽快将有关情况报送国务院,并跟踪掌握事态进展和处理情况,随时续报,直至事情处理完毕。
    三、进一步明确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向国务院报送紧急重大信息负责,并督保值班人员和信息部门认真做好具体报送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将建立紧急重大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制度,定期汇总分析各地区、各部门向国务院报送紧急重大信息的情况,对做得好的地区或部门予以表扬;对迟报、漏报、瞒报紧急重大信息的地区或部门予以批评;对因迟报、漏报、瞒报信息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
    四、认真做好日常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要充分发挥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办公厅(室)的主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工作报送信息。要做到及时、准确、全面,既要报喜,又要报忧。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努力挖掘信息的深层价值,为国务院领导同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五、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搜集、处理和报道制度。要加强对值班和信息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健全考核和奖惩制度。凡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管理不到位
 - 5 -  
 
 
 
的,要尽快加以改进。
    六、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值班和信息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值班和信息工作,办公厅(室)要指定专人负责,并选派政治敏锐性高,责任心强,熟悉业务,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协调处置能力的人员充实值班和信息工作岗位。要加强对值班和信息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要重视政府信息网络建设,不断改善条件,保证信息传递畅通,提高值班和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 6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