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0〕127号
  2. [发布日期] 2000-12-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首都绿化办关于加快本市防沙治沙 生态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0]127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首都绿化办关于加快本市防沙治沙
生态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首都绿化办(市林业局)提出的《关于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第92次市长办公会议原则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 1 -  


 

 
 
关于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
建设的实施意见

首都绿化办(市林业局)
(2000年12月1日)

    多年来,本市坚持开展以大规模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为主要内容的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到2000年,全市林地面积为70万公顷(105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43%,首都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从总体上看, 本市风沙危害的形势依然严峻,防沙治沙的任务仍很艰巨。为了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构筑首都绿色生态屏障,改善首都生态环境,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加快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以建设高标准的防沙治沙生态体系为目标,以重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为突破口,加快绿化造林步伐,全面推进山区、平原地区和绿化隔离地区3道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高防沙治沙水平,创造良好的首都生态环境。
    (二)建设目标。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5至10年时间完成首都防沙治沙3道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平原地区林木覆盖率
 - 2 -  
 

 
 
达到25%以上,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以上;卫星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超过15平方米,重点郊区小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超过20平方米。本市3道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屏障的具体建设目标,一是以燕山、太行山绿化工程为主,构筑山区绿色生态屏障。用5年时间完成2.7万公顷(40万亩)山地的种植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用10年时间,以太行山水土保持林、燕山水源保护林为重点,采取多种造林绿化形式,完成山区15.3万公顷(23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绿化;搞好天然林的保护和中幼龄林的抚育管理,提高林分质量,使森林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以 “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工程和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构筑平原地区绿色生态屏障。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流域和昌平区南口地区、延庆县康庄地区等5大风沙危害区1.3万公顷(20万亩)沙荒、卵石河滩的植树造林;完成平原防护林体系建设,本市平原地区基本农田全部实现林网化;以“五河十路”为重点,完成本市主要干线公路、铁路、河流沿线两侧的绿色通道建设,并与农田林网、治沙片林、城镇村庄绿化连成一体,构成点线面、带片网相结合的平原防沙治沙生态体系。三是以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为重点,构筑市区绿化隔离地区绿色生态屏障。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总体规划》,本市规划市区中,规划绿化隔离地区面积约240平方公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本市要用3至4年时间,在240平方公里的绿化隔离地区范围内,完成100平方公里以上的绿化面积。
 
 - 3 -  
 

 
 
   二、重点工程
    (一)山区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涉及本市山区7个区(县),主要建设任务是前山脸爆破造林0.8万公顷(12万亩),山地退耕还林2.7万公顷(4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绿化造林15.3万公顷(230万亩),改造低效灌木林地10.7万公顷(160万亩)。
    (二)天然林植被保护工程。全市现有以橡栎、桦树、山杨、油松、侧柏为主的天然次生林27.3万公顷(410万亩),要禁止一切采伐活动,进行封禁保护,并根据不同的林分情况,采取相应的抚育管护技术措施,提高林分质量。
    (三)中幼龄林抚育工程。本市现有人工中幼龄林面积34.7万公顷(520万亩),由于缺乏有效的抚育管护,相当面积的林分林木分布不均,树木长势衰弱,综合效益差,防护功能低。对此,要加强培育,采取间株定株、补植补造等技术措施,计划每年完成4万公顷(60万亩)中幼龄林的抚育任务。
    (四)“三河两滩”重点风沙危害区治理工程。在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流域和昌平区南口地区、延庆县康庄地区等5大风沙危害区的裸露沙地、卵石滩地区,营造防风固沙片林1.3万公顷(20万亩),每年完成0.27万公顷(4万亩)。治理的重点是永定河流域、昌平区南口地区和延庆县康庄地区。    
    (五)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首都绿化办关于加快首都重点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意见的通知》
 - 4 -  
 

 
 
(京政办发〔2000〕109号),本市“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工程的总长度约1000公里,规划在通道两侧各营造200米左右的宽厚绿化带,其中,内侧20至50米范围建设永久性绿化美化带,突出生态景观;外侧150至180米范围,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以速生丰产林为主的绿色产业。规划绿化总面积2.3万公顷(35万亩),计划3至5年完成。 
    (六)潜在沙化土地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本市现有潜在沙化土地10.9万公顷(164万亩),均为低产田,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逐步退耕还林(果),对农耕地要坚持秋季免耕留茬,增加植被覆盖,遏制冬春季扬沙扬尘。
    (七)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工程。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分散集团式”布局,在城市中心区与边缘集团之间的240平方公里绿化隔离地区内,计划用3至4年时间,建设绿化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
    (八)苗木基地建设工程。重点扩建和新建30个面积超过500亩的规模苗圃基地,加大引种繁育抗性强、耐干旱、治沙效果好的优质乔、灌植物,为防沙治沙提供充足的良种苗木。
    三、具体措施
    (一)明确政策。一是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对于山区2.7万公顷(40万亩)山地,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本市山区实际,采取相应措施,允许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对于平原地区10.9万公顷(164万亩)潜在沙化土地,允许退耕还林(
 - 5 -  
 

 
 
果),种植牧草,发展绿色产业。二是实行退牧还林,解决好林牧矛盾。本市山区要全面禁止放牧,采取舍饲圈养。三是退薪还林,恢复植被。通过发展薪炭林和以煤代柴解决山区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四是退场还林,增加植被。对重点风沙危害地区的采沙场,停止一切采沙活动,及时进行绿化造林。
    (二)加大投入。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以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为主,应发挥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市和区(县)都要把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投资,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市财政应根据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具体工程项目的情况,制定相应的资金投入政策,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主要用于绿化苗木补助和部分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等费用,不足资金由区县和乡镇、村及承包经营者自筹解决。 
    (三)搞活机制。在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中,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收益”的原则,积极推行租赁承包、股份合作和其它农民合作形式,发展果树经济林、苗圃、速生丰产林等绿色产业,使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社会各界以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参与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外政府赠款和贷款。通过多种形式,逐步建立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多元化投资保
 - 6 -  
 

 
 
障机制,加快首都的生态环境建设。 
    (四)科技支持。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人才优势,聘请有关专家担任本市防沙治沙技术顾问,加大科学决策、科技攻关、科技成果推广和人才培养的力度;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规划设计,选用抗旱植物材料,推广实用技术,搞好防沙治沙技术培训,优化基础设施配置,多树种、多层次防沙压沙;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水平。
    (五)加强工程项目管理。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必须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程序进行严格管理。实行按规划立项,按项目搞设计,按设计组织施工,按工程项目安排资金,按效益考核的工程建设制度;积极推行工程项目法人负责制,建立资金使用报帐制、设计审批制、工程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制,主要工程项目必须实行设计、施工招标制,采取合同制管理。首都绿化办(市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分期实施计划、管理办法、技术规程和验收办法。重点工程项目竣工后,要委托有资质等级的单位逐项、逐块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六)加强领导。防沙治沙生态体系是本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建设任务重、范围广,涉及部门多,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共同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各有关区(县)和乡(镇)是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责任
 - 7 -  
 

 
 
主体,要将这项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围绕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规划目标,层层分解落实任务,严格目标责任制度,确保本市防沙治沙生态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 8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