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9〕59号
  2. [发布日期] 1999-09-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动员全市人民人人参与大力整治环境 迎接建国50周年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9]59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动员全市人民人人参与大力整治环境
迎接建国50周年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大庆即将来临。为使首都以清洁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迎接建国50周年,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以及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市容市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也应清醒地看到,首都的城市环境和社会秩序按照创一流、迎国庆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不少街巷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有待治理,城市绿化美化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有的应亮起来的地区、街道和建筑还没有亮起来或亮得不够,一些已经整治过的地区的公用设施和公共环境受到了人为的破坏,社会


 - 1 -  


 

 
 
秩序特别是交通秩序还不尽如人意,公共场所中还存在着种种有损首都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对此,市政府要求,在充分发挥市政府职能部门作用的同时,广泛动员全市各个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人人参与整治环境卫生和维护社会秩序。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区(县)政府及街道(地区)办事处、乡(镇)政府、居(家)委会、村民委员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紧时间,发动和组织所辖区域内的单位、职工、居民,人人动手,搞好本辖区街巷、居住区的绿化美化,采取有效措施,管理和维护好城市环境。
    二、广大市民要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从我做起,建好家园,爱护周边环境,积极参加各种清洁环境和绿化美化活动;认真遵守《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坚持“四要四不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公共秩序,勇于同一切破坏城市环境和社会秩序的现象做斗争。
    三、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切实履行责任,指定专人负责“门前三包”区内的日常维护管理,达到门前地面无痰迹、烟头、纸屑,无污水污物,无乱堆乱放等要求。
    四、为保证国庆期间首都亮起来,各单位特别是位于城区主要大街、商业区街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区政府的要求,加快所属建筑物照明工程的建设,务必按期完成;已完成的单位要加强
 - 2 -  
 

 
 
维护保养,确保节日期间所属建筑物亮起来。
    五、各区(县)政府及街道(地区)办事处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的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工作。在做好主要大街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特别要加快做好小街小巷、小区楼群的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工作。每个区(县)都要有本辖区的文明示范街。每个街道(地区)办事处都要有迎接国庆绿化美化的“亮点”工程,建设“亮点”工程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具体内容自行确定。要拆违还绿,建设街心花园,多为市民建休闲娱乐场地,胡同小街的墙面要装饰一新,广告牌要整治,能搞灯光照明的尽量使街巷亮起来。
    六、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做好环境整治和维护工作。市公安等部门要按照《北京市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依法收容遣送流浪乞讨的,露宿街头、生活无着的,在本市无合法居所、无正当生活来源的,流落街头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或者智力严重缺损的,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收容遣送的人员。市、区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城区早市、露天集贸市场的管理,保证按时撤市和市场的清洁,坚决取缔无照商贩和街巷的露天烧烤。市、区环卫部门要加强垃圾收集清运和街道清扫。
    七、要大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及街道(地区)办事处,都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内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社会秩序的管理办法,巩固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成果,坚决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管理,从严执
 - 3 -  
 

 
 
法,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同时要探索执法队伍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法律制裁和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做到不文明行为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纠。
    八、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提高市民和外地来京人员维护首都公共环境的意识和文明程度。要定期进行专项和综合的检查评比,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单位要予以批评,限期整改。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外地来京人员的宣传教育,在进京飞机、火车、汽车上宣传首都迎国庆加强环境整治和社会秩序管理的有关规定。各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对积极参加环境整治和维护社会秩序的好人好事,要大力表扬;对破坏环境卫生和社会秩序的现象要适当曝光。

                                    
                             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

 - 4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