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0〕109号
  2. [发布日期] 2000-10-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首都绿化办关于加快首都重点 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意见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0]109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首都绿化办关于加快首都重点
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关于加快首都重点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的意见》已经第81次市长办公会议原则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〇年十月八日




 - 1 -  


 

 
 
关于加快首都重点绿色
通道工程建设的意见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00年9月7日)

    为了保护和改善首都生态环境,实现首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加快首都重点绿色通道工程(以下简称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的意见。
    一、建设绿色通道工程的重要性
    绿色通道工程,是在本市主要干线公路、铁路、河流沿线两侧植树造林,建设宽厚绿化带。这是本市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生态环境的重要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全部完成后,本市平原地区将形成15条通往外埠的绿色通道,并与农田林网、治沙片林、城镇村庄绿化连成一体,构成本市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对于加快首都生态圈建设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对于申办2008年奥运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绿色通道工程以建设高标准的林业生态体系、高效益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二)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要与防沙治沙相结合,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相结合,与发展速生丰产林等绿色产业相结合。
    (三)在全市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绿色通道经过的
 - 2 -  
 

 
 
区县的积极性,保证树种和景观的丰富多样。要推广和应用先进技术,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程。
    (四)推行新的造林营林机制。要把绿色通道工程作为一项产业,让农民成为经营主体。绿化用地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和土地承包关系,谁植树谁经营,使农民在绿色通道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中受益。
    三、工程范围和进度安排
    (一)绿色通道工程的范围是本市的“五河十路”,“五河”是指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北运河;“十路”是指京石路、京开路、京津塘路、京沈路、顺平路、京密路、京张路、外二环等8条主要公路和京九、大秦2条主要铁路。“五河十路”植树造林总长约1000公里,其中,“五河”384公里,“十路”616公里。整个工程共涉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县、通州区、顺义区、平谷县、密云县、怀柔县、昌平区、延庆县等12个区(县)、98个乡(镇)。
    (二)绿色通道工程规划植树造林2.33万公顷(35万亩),其中通道内侧营造20至50米的永久性绿化带,面积0.33万公顷(5万亩),通道外侧营造速生丰产林面积2万公顷(30万亩)。
    (三)绿色通道工程从2001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完成。2001年重点抓好京石路、京开路、京津塘路、京沈路、京张路等5条公路两侧的绿化带建设,总长度233公里,总面积0.7万公顷
 - 3 -  
 

 
 
(10.5万亩)。2002年重点完成顺平路、京密路2条公路、大秦铁路和永定河、北运河2条河流两侧的绿化带建设,总长度358.3公里,面积0.77万公顷(11.6万亩)。2003年完成外二环公路、京九铁路和潮白河两侧的绿化带建设,总长度288.2公里,面积0.51万公顷(7.7万亩)。2004年完成大沙河、温榆河2条河流两侧的绿化带建设,总长度120.5公里,面积0.35万公顷(5.2万亩)。2005年全部完成。
    四、建设标准
    绿色通道两侧的绿化带宽度,原则上每侧为200米左右。内侧绿化带要突出景观效果,乔灌花草相结合,注重苗木的空间立体配置和植物色彩的多样化;外侧发展速生丰产林、经济林、苗圃等绿色产业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与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农民致富相结合。
    五、有关政策和措施
    (一)引入市场机制,多方筹集资金。市政府对绿色通道工程投资者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每营造0.067公顷(1亩)绿地,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元,主要用于苗木补助和部分拆迁、基础设施投入、管护等费用。其余资金由区(县)、乡(镇)、村及承包经营者自筹解决。
    (二)及时发放林权证,许可林木更新采伐。对在绿色通道工程中栽植的树木,符合发证条件的,林业部门及时发放林权证;速生丰产林可根据经营的需要,经批准有计划地采伐更新。
 - 4 -  
 

 
 
    (三)严格工程管理,确保建设质量。绿色通道工程实行项目管理,市、区(县)、乡(镇)、村要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有关责任人。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严格按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
    (四)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督促检查。绿色通道工程是全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工程,战线长、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岳福洪副市长担任总指挥,首都绿化办宋希友、市规划委姚莹、市农委聂玉藻、市财政局郭文杰担任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首都绿化办,办公室主任由宋希友兼任。市指挥部负责对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有关区(县)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市有关部门要加大绿色通道沿线两侧的环境整治力度,抓紧制定道路、河道绿化管理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从严管理。

 - 5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