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2〕6号
  2. [发布日期] 2002-02-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农委等部门 关于加快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2]6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农委等部门
关于加快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市农委、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关于加快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二年二月一日


 - 1 -  
 
 
 
关于加快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的意见
(市农委 市农业局 市环保局 二〇〇二年一月十日)

    近年来,本市养殖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在郊区农业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建设,抓住有利时机,加大郊区养殖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绿色养殖业的发展,推动郊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共同发展。现就加快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本市绿色养殖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效益为中心,突出首都特色,合理调整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综合平衡资源可供量,养殖规模要与环境的承载力相适应。二是建立合理利用资源、保持生态平衡、持续高效的养殖生产体系。三是生产安全、优质的畜牧产品,保护生态环境, 使生产、生活、环境相协调,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本市绿色养殖业的发展目标是,树立绿色理念,强化绿色意识,创造绿色品牌,大力发展绿色养殖业,提高畜牧产品质量,保证畜牧产品安全,继续增加畜牧产品总量。经过3至5年的时间,使郊区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
    二、科学合理地制定郊区养殖业的发展规划
 
 - 2 -  
 
 
 
   本市郊区养殖业要按照发展首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按照养殖业与种植业相结合、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相结合、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充分考虑区位优势和环境容量,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规划。本市郊区各区(县)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产业,制定辖区内养殖业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色养殖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三、合理有序地调整郊区养殖业的布局
    “十五”期间,本市养殖业要逐步退出近郊,向远郊和山区转移。各区(县)要按照环境优先的原则,合理安排养殖小区和加工企业的布局。从现在起,本市新建养殖、加工企业一律远离水源保护区和城镇居民区。现有水源保护区和城镇居民区内构成污染的养殖、加工企业,要逐步转移出去。郊区养殖业的布局要求,一是近郊区主要发展对环境无污染的特种养殖和观光养殖品种;远郊区结合本地区资源优势,突出发展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形成集中连片的养殖产业带;山区重点发展对粮食依赖程度低的牛、羊等草食家畜和特种养殖。二是五环路以内原则上不再发展新的养殖、加工企业。除特种养殖外,现有养殖企业必须在3年内逐步转移出去。三是区(县)级以上公路两侧100米内和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地下水防护区内禁止新建养殖企业,现有养殖企业必须在3年内逐步转移出去。四是新建养殖、加工企业必须远离城镇居民区。养殖企业与村庄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现
 - 3 -  
 
 
 
有距离居民区较近的养殖企业要逐步转移或关闭。
    四、进一步转变养殖业的生产和经营方式
    郊区养殖业必须尽快改变庭院散养的生产方式,进入养殖小区实行规模化、集约化饲养,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提高动物防疫水平。要从单纯的饲养环节向深加工、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提高畜牧产品的附加值。建立畜牧产品安全生产和标准化生产的规范体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在增长方式上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养殖品种上以草食家畜为主,在生产方式上以养殖小区和舍饲养殖为主,在经营形式上大力发展以大型加工企业为龙头的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加快郊区养殖业生产的市场化进程。本市郊区养殖业的发展重点,一是大力发展畜禽良种产业。要充分依托人才和科技优势,把良种产业放在突出和重点位置,全面提高郊区畜禽良种的覆盖率,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经济效益。二是大力发展节粮型畜牧业。限制发展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养殖品种,重点发展草食家畜和特种养殖。三是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鼓励大型加工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进行联合,通过发展产业化经营,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在更大领域内参与竞争。各区(县)养殖加工企业要加强与大型商业企业的联合与合作,特别是要与大型超市、连锁店建立购销关系,将安全优质的畜牧产品送上市民的餐桌。四是大力发展创汇农业。抓住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利时机,尽快与国际市场接轨,鼓励和扩大本市畜牧产品的出口创
 - 4 -  
 
 
 
汇。
    五、加强和完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体系
    建立健全完善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体系是养殖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区(县)政府和各级兽医卫生监督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切实做好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确保机构健全、职责明确、设施配套、工作到位。实行外埠进京动物及动物产品准入制度,防止动物疫源传播。按照农业部等部门的要求,重点加强和完善本市无规定疫病区建设,提高疫病免疫、诊断、监测、控制、扑灭的能力,使全市动物防疫规范化,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扑灭和控制特定动物疫病,使疫病的防治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改善本市动物防疫环境,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市民吃“放心肉”,保证养殖业健康发展。 
    六、加快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利用
    养殖业的畜禽粪便是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之一。畜禽粪便中含有有机物质和植物营养素,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以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利于防止环境污染和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畜禽养殖业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按照“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原则,对郊区畜禽粪便进行科学处理和综合利用。一是新建规模养殖企业必须采取先进的饲养生产管理工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处理设施,做到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二是现有工艺不合理的养殖企业要逐步改造。凡采取水冲式清粪的养殖企业必须逐步停产,养殖
 - 5 -  
 
 
 
企业要采取人工清粪、沉淀池沉淀、生物工程等多种处理方式,用3年的时间完成对郊区400多个规模猪场、鸡场的治理。各类养殖企业都要对畜禽粪便妥善收集,合理利用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三是根据自然资源和绿化条件,进一步限制放牧饲养,有条件的地区要禁止放牧饲养。逐步引导农民家庭养殖向养殖小区集中,实行集约化舍饲养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四是结合畜禽粪便的治理和综合利用建立有机肥厂,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提高有机肥的利用率,促进郊区农牧业的良性循环。
    发展绿色养殖业,既是推动郊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措施,也是新阶段郊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对于郊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绿色养殖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解决绿色养殖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促进郊区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 6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