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2〕61号
  2. [发布日期] 2002-12-3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行为 行政处分若干试行规定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2]61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行为
行政处分若干试行规定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行为行政处分若干试行规定》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〇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 1 -  
 
 
 
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行为
行政处分若干试行规定

    第一条  为严肃行政纪律,惩处违法行政行为,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各级国家公务员。
    第三条  处分国家公务员,必须依照法定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出处理决定。
    第四条  给予国家公务员行政处分,依法分别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或者处理权限决定;其中给予开除处分的,应当报上级机关备案。
    第五条  实施违法行政行为应当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和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第六条  本规定所称直接责任人员,是指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规定的职责,其行为与违法行政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的国家公务员。
    本规定所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是指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对主管的工作不负责任,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出现违法行政行为负有领导责任的国家公务员。
    第七条  本规定所称造成危害后果,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或者在客观
 - 2 -  
 
 
 
上造成不良影响。
    第八条  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
    (一)无正当理由对行政审批申请不予受理的;
    (二)无正当理由在规定审批时限内未予办理完毕的;
    (三)行政审批申请人申请材料不齐全,不一次性书面告知行政审批申请人必须补齐补正的全部内容,造成危害后果的。
    第九条  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擅自设立或者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
    (二)对已被依法取消或者撤销的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实施审批或者变相审批的;
    (三)在依法规定的审批条件和标准之外,擅自增加其他条件或者限制的;
    (四)无正当理由对符合规定条件应当予以批准的行政审批申请不予批准的;
    (五)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行政审批申请予以批准,并造成审批行为违法无效的;
    (六)违反规定程序实施行政审批的;
    (七)超越职权实施行政审批的;
    (八)向行政审批申请人提出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交纳保
 - 3 -  
 
 
 
证金、参加保险等不正当要求的。
    指令下属部门或者人员违反规定办理审批事项的,依照前款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条  行政机关中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公务员不依法履行职责,对已经取得审批批准的单位,发现其不再具备审批条件而不撤销原批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记过、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第十一条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无法定依据实施行政处罚或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的;
    (二)擅自设立行政处罚种类或者改变行政处罚幅度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或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造成危害后果的;
    (四)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超过法定时限的。
     第十二条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一)对应当实施的检查无正当理由不实施,造成危害后果的;
    (二)对发现或者群众举报的管辖范围内的违法行为不依法
 - 4 -  
 
 
 
进行处理,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处理,造成危害后果的;
    (三)对依法应当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的违法违纪案件不移送,致使违法违纪人员逃脱行政处分、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的。
    第十三条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的纠纷、争议进行裁决时,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第十四条  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上级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决定、命令或者重大工作部署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第十五条  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对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案件或者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负有责任的,根据危害后果以及所负的责任,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第十六条  刁难、粗暴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或者对行政管理相对人打击报复,造成危害后果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十七条  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推诿扯皮,不负责任,造成危害后果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第十八条  擅自使用、调换、变卖或者损毁被依法查封、扣
 - 5 -  
 
 
 
押、冻结、没收等的财物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十九条  违反规定,应当回避而不回避,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
    第二十条  在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二十一条  在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或者泄露因履行职责掌握的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造成危害后果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二十二条  对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依照国务院《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及本市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三条  在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利用职务或者工作上的便利,为自己、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二十四条  被处分人员对行政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
 - 6 -  
 
 
 
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北京市国家公务员申诉控告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提出申
诉。
    第二十五条  对违反行政纪律取得的财物,应当依法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
    第二十六条  因实施违法行政行为而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危害后果的,在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行政纪律责任的同时,应当责令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造成损害并涉及赔偿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实施追偿。
    第二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分:
    (一)在受行政处分期间故意违法违纪,应当给予行政处分的;
    (二)有本规定中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行政处分的违法行政行为、违纪行为的;
    (三)伪造、销毁、隐匿证据或者隐瞒违法违纪事实的;
    (四)包庇同案人的;
    (五)干扰、阻碍对其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调查的;
    (六)强迫、唆使他人违法违纪的;
    (七)打击报复举报人、证人或者案件经办人的;
    (八)有其他依法应当从重处分情节的。
    第二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 7 -  
 
 
 
    (一)主动检查违法行政行为、违纪行为并及时予以纠正,或者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说明违法违纪行为的真实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据的;
    (二)主动采取措施,减少或者避免损失,或者及时消除不良影响的;
    (三)检举、揭发他人违法行政行为、违纪行为,情况属实的;
    (四)有其他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情节的。
    第二十九条  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条  违法行政行为情节轻微尚不够行政处分的,依照《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行政告诫暂行规定》给予行政告诫。
    第三十一条  违法行政行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二条  受委托或者被授权行使上述行政管理权的行政机关以外的组织或者机构中的工作人员,参照执行本规定。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施行中的有关问题,由市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第三十四条  本规定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 8 -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2年12月31日印发 

 - 9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