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0〕64号
  2. [发布日期] 2000-06-3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 实施纲要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0]64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
实施纲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实施纲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是关系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件大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具体项目的规划、协调工作,加快实施步伐。

                           二〇〇〇年六月三十日



 - 1 -  


 

 
 
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实施纲要

    “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以下简称“二四八工程”)是指建立两大体系、建设四个基地、实施八项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两大体系即首都创业孵化体系和首都经济创新服务体系。四个基地即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北京生物医药基地和北京新材料基地。八个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即数字北京工程、高清晰度数字电视产业化工程、大直径半导体硅晶片及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化工程、能源结构调整及清洁燃烧技术产业化工程、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品产业化工程、绿色食品及良种工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和北京保护臭氧层工程。    
    实施“二四八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构建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初步实现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活动能力和水平,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努力吸纳、利用创新资源。在未来5年内,使本市工农业技术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首都经济的核心,全面推动首都经济的发展。
    一、首都创业孵化体系
    目标:3年内,建成30至50个具有不同特点的孵化器,孵化器场地总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及项目不少于1000家(个),至少孵化出400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
 - 2 -  
 

 
 
自身建立的种子资金总额达到1亿元,在孵企业吸引各种投资达到5亿元;完成重点孵化器之间的信息网络建设,形成首都创业孵化网络。
    主要工作:加快专业技术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国有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孵化器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探索和建立孵化器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强化对在孵企业的创业指导,推动在孵企业管理创新;加强创业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支综合能力较强、业务素质较高的孵化器管理队伍;完善孵化器的服务功能,尤其是融资服务功能,吸引各种创新基金和民间投资基金以及风险投资进入孵化器。
    二、首都经济创新服务体系
    目标: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技术创新主体和创新中介服务体系发展的外部环境;加快建设首都宽带高速信息网络平台,使科技中介服务、技术交易市场和创业投资等创新服务信息网络畅通、快捷;加强科技评估评价工作,建立健全法律、会计、专利、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体系;3年内,科技创新中介服务机构达到2000家,初步形成创新服务体系。
    主要工作: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与生产力促进服务体系,制定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相关政策,规范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建立中关村科技园区技术交易中心,成立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领域行业商会,建立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产权交易所,成立创业投资协会,建立科学仪器装备支撑服务体系;强化首都科技资源协作网络
 - 3 -  
 

 
 
功能,完善北京科教信息网,在美国硅谷设立中国留学生站点和窗口。
    三、北京软件产业基地
    目标:通过建设集研究开发、产业孵化、市场营销、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北京软件产业基地,使软件开发水平和规范化水平居全国第一,拳头产品的数量和知名度居全国第一,可持续发展的大中型骨干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到2005年软件产品销售额达到300亿元以上,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销售额达到140亿元,创汇超过10亿美元。
    主要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调整现有的软件产业政策,营造良好的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吸引国际知名的软件公司在北京建立研究机构和产业基地,带动基地内软件骨干企业向国际化发展;以国际市场为导向,开发国内、国际软件市场;建立软件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促进软件职业教育的产业化发展;加快软件产业支撑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面向软件产业的专业化服务市场;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软件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工作;加快建设中关村软件园。
    四、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
    目标:通过整合北京地区微电子技术和生产制造等资源,5年内建成以工艺研发、芯片设计、测试、设备及材料研制为核心的北京北方微电子开发与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主要工作:发挥清华大学、中科院和首钢等单位的作用,建
 - 4 -  
 

 
 
设北京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和国家微电子技术研究与开发中心,逐步实现微电子制造技术的自主创新;规划建设0.25微米集成电路生产线,完成首钢日电和三菱四通等重点企业的技术升级和扩产;建立专业孵化器网络及技术转移平台,培育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使微电子技术的研发、设计与生产相结合;新建光电子器件和电路生产线,带动光通讯、光存储、光显示等相关行业的同步发展。
    五、北京生物医药基地
    目标:通过规划建设北大生物城、亦庄“药谷”、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京西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创新带,形成集研发、中试、生产、检测、评价、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医药基地;到2005年,北京地区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产品15至20个,年销售额达到亿元的骨干企业20至25个,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的企业集团5至10个。 
    主要工作:建设中国生物技术中心、北大生物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APEC生物医药孵化器”等项目;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建新药评价中心、与北京大学共建生物治疗高技术实验室、与海外留学人员共建反基因药物研究中心和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转基因动物基地。
    六、北京新材料基地
    目标:以首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建设新材料技术
 - 5 -  
 

 
 
创新平台;结合区域发展,建设若干专业化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促进优秀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培育种子企业、推动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到2005年,北京新材料基地工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主要工作:创建北京新材料科技园、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建设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工程中心和研发中心,建立北京新材料产业信息及交易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新材料实验加工检测协作平台以及评估评价产业创新咨询平台;加快建设北京新材料基地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和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研发项目,重点扶持一批成果产业化项目。
    七、数字北京工程
    目标:建设信息化实验示范小区,并逐步在城近郊区推广普及;有线电视接入光纤网普及率达80%以上;计算机国际互联网用户超过150万户;通过实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网上医疗咨询和信息化社区等重点应用工程,到2005年,基本实现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联网。
    主要工作:建设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和三维空间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首都信息资源;建立统一规范和标准的公共空间基础数据库和通用的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以及空间信息交换中心,建立各个专业系统模型库和知识库;建立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监控、应急指挥及领导决策信息中心和地下综合管网管理系统;通过建立产品创新研究开发服务体系和商情
 - 6 -  
 

 
 
信息资源中心与流通领域信息化平台,推动制造业和流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中关村工程,完善科教信息网接入系统和远程多媒体应用系统,完成数字北京站点的建设。
    八、高清晰度数字电视产业化工程
    目标:加快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的产业化进程,建成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的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产业中心和示范应用中心;3年内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显示器件与关键芯片的研制工作;到2005年高清晰度数字电视及相关产业的年销售收入达到67亿元,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主要工作:通过企业资产重组,组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专用芯片、发射系统、接收系统和显示器件等相关技术的设计开发和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开发发射与接收系统应用软件;2002年前投产一批研发和技改项目。
    九、大直径半导体硅晶片及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化工程
    目标:充分发挥技术和生产能力优势,结合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的建设,通过技术升级和资产重组,提高大直径半导体硅晶片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技术水平,加快产业化进程。
    主要工作:以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组建企业集团;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8英寸硅单晶片生产线;3年内建设一条能生产1.5亿平方英寸的硅单晶抛光片生产线;完成6英寸0.35微米集成电路生产线的改造;完成首钢日电第三期技术升级,达到生产0.35微米集成电路的水平;在2000年底前,三菱四通公司0.35微米至0.48微米基本系统半导体集成电路的生产能力达到
 - 7 -  
 

 
 
月产1850万个。
    十、能源结构调整及清洁燃烧技术产业化工程
    目标:以能源结构调整为中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燃煤总量,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改造传统能源产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发展清洁燃烧技术,研制清洁能源汽车,开发可再生能源,推广节能技术等,到2005年,在能源科技产业化领域实现年产值25亿元。
    主要工作:开发液化天然气成套运输技术,增加天然气供应量及使用量,扩大液化气和电力代替煤炭技术的应用;推广应用清洁燃烧技术并加快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改造窑炉,推广应用脱硫、脱氮技术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太阳能及地热,开发新的储能技术;发展集中供热,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变频调速技术、能量转换技术,研制高效先进马达。
    十一、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品产业化工程
    目标:通过大力推进人血液代用品、基因工程药物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带动北京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主要工作:建设人血液代用品原料和制品生产基地,完成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产业化建设及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和计划生育用药的规模化生产。
    十二、绿色食品及良种工程
 
 - 8 -  
 

 
 
   目标:发展无污染、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加速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建设6个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基础上,到2001年6月,建成0.33至0.66万公顷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无公害蔬菜上市总产量达到3至5亿公斤,2002年底前,全面规范4万公顷无公害菜田;建设0.56万公顷制种基地,年繁育良种能力达到2820万公斤,实现年提供父母代种猪15万头,父母代种鸡800万只,提供健康母雏800万只以上,使北京在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和优质籽种产业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
    主要工作:制定无公害蔬菜生产的有关质量标准,建立检测技术体系;建立农产品栽培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安全生产规程和采后加工处理体系;开展动植物新品种选育和高效种养技术研究,健全市场检测监督机制;积极开拓市场。
    十三、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
    目标:集中力量完成一批北京水资源研究、开发、利用工程项目,使城区硬化地面的雨洪可利用量达到1.17亿立方米;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密云水库及下游水体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通过水利部协调河北省等周边地区对污水排放的控制和治理,使官厅水库水质逐步达到饮用水源标准,缓解本市所面临的城市发展和可利用水资源的矛盾,实现北京双水源供水目标,提高城市供水保证率,保障首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主要工作:建成北京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北京市水体水质自动监测与评价系统,通过采用高新技术
 - 9 -  
 

 
 
对饮用水进行深度处理,对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及回用,以及对密云、官厅水库库区及下游水体水质的改善开展研究,确保高标准、安全和经济的城市供水。
    十四、北京保护臭氧层工程
    目标:按照《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市提前实现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行动方案,确保2003年年底前实现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
    主要工作:制定有关规定和提前替代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行动方案;在制冷、发泡、清洗、消防、汽车用空调、家电等行业开展臭氧层消耗物质的替代工作,推动相关技术的研究和设备生产;开展重点行业替代示范工程建设,发展示范小区和示范产业;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保护臭氧层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实施协调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市科委负责协调会议的召集和日常工作。将各单项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分别纳入已有的组织协调机构。数字北京工程由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北京生物医药基地和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品产业化工程由市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北京保护臭氧层工程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 建立北京微电子基地建设协调会议制度,负责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和高清晰度数字电视产业化工程;建立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协调会
 - 10 -  
 

 
 
议制度和北京新材料基地建设协调会议制度。

 - 11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