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9〕70号
  2. [发布日期] 1999-10-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文件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9]70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文件的通知








郊区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1999]10号)转发给你们,并作如下补充通知,请结合本区县、本部门实际,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广泛发动群众,以抗旱节水为中心,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今年是农业结构调整之年,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各区县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安排,在扩大优质品种种植面积、抓好秋播小麦工作的同时,抓住冬修水利的大好时机,组织动员群众,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工作重点应以抗旱节水为中心,大力发展节水灌溉设施工


 - 1 -  


 

 
 
程。山区要继续抓好水利富民综合开发,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受灾农户的减灾增收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减灾增收工作,市政府已安排一定财政资金用于受灾地区农户恢复和发展生产贷款的贴息。各区县要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做好组织工作,保证资金专款专用。民政部门对涉及的救灾对象要摸清底数,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受灾农民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各区县做好减灾增收工作,确保今年农民收入的稳定增加。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 2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
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明电[1999]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其中华北中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东北西部和西北东部的部分地区夏秋两季连旱。由于持续干旱,当前北方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差,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对今年秋冬种生产非常不利。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对搞好秋冬种,为明年农业生产奠定一个好的基础非常重要。经国务院批准,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广辟抗旱水源,大力推广节水措施。各地要抓住汛后时机,努力增加水利工程蓄水;发动广大群众修建各种抗旱水利设施,打井、开渠、修塘坝、截潜流,多引、多提、多拦、多蓄;抓好水利设施配套、渠道清淤和田间工程整修,保证及时发挥效益。西北和西南地区要进一步加大集雨节灌工程建设力度,东北适宜打井地区要大力发展井灌,黄河下游地区要搞好平原水库建设,千方百计广辟抗旱水源。要充分发挥地方、集体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因地制宜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畦灌、沟灌、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大幅度增加节水灌溉面积,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受水源和工程限制不能灌溉的地方,要综合运用农艺、生物、化学措施,
 - 3 -  
 

 
 
推广耐旱的优良品种,采用“坐水种”、喷施抗旱剂、地膜覆盖、秸秆还田等旱作农业技术。
    二、大搞以节水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抗旱能力。各地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要以抗旱节水为中心,以修复水毁工程、除险加固、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以及各种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强中小河流的治理,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科学施工,力争尽早发挥效益。要确保工程质量,从设计到施工实行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留隐患。要大力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制和拍卖等形式,调动群众治水、管水的积极性。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增加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水利部门要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加强对群众性水利建设的技术指导。要尊重群众的意愿,注重实效,爱惜民力。
    三、全力抗旱保秋播,争取秋冬作物一播全苗。各地要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的思想,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把抗旱保秋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合理安排今年的秋冬种结构和布局,压缩不适应市场需要的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优质高效作物面积,优化秋冬种整体结构。要做好秋冬种所需的良种、化肥、农膜等物资供应,加强质量、价格的监督管理,加大种子包衣、精量半精量播种、育苗移栽等技术的推广力度,努力提高秋冬种质量。对严重干旱地区和既干旱又缺乏水源的地区,在资金和物
 - 4 -  
 

 
 
资供应上给予倾斜。要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制定用水计划,合理进行水源调度,严格灌溉用水管理。充分发挥各种小型水利工程的作用,做到大中小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灌溉效益。要充分发挥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搞好抗旱设备的维修、配套、物资供应和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各地要千方百计浇足底墒水,争取秋冬作物一播全苗。冬麦区要积极采取碾压耙耱等保墒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确保作物安全越冬。
    四、关心群众疾苦,安排好严重干旱地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严重干旱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要千方百计确保灾区群众口粮、农作物种子和牲畜饲草供应,引导群众发展多种经营,搞好生产自救。对一些重灾户、五保户要给予优先安排。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切实解决严重干旱地区的人畜饮水困难,发动城市工矿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支援农村,为旱区群众拉水、送水,保证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要管好、用好各项救济资金和物资,层层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及时做好救济粮的组织调运和救济款发放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五、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工作。各地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秋播。水利、农业、民政、财政、电力、粮食、供销社等有关部门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通力合作,作出安排,支持干旱地区做好抗旱保秋播和灾民生活安置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抗旱第一线协调指挥,及
 - 5 -  
 

 
 
时解决抗旱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组织机关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齐心协力,战胜旱灾,搞好秋冬种,努力为明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 6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