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8〕42号
  2. [发布日期] 1998-09-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迎接建国50周年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实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8]42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迎接建国50周年全面整顿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工作的通知》(京办发[1998]21号)的要求,市迎接建国50周年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制订了《迎接建国50周年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 1 -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八日
 - 2 -  
 

 
 
迎接建国50周年全面整顿长安街
及其延长线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工作的通知》(京办发[1998]21号)的要求,特制订迎接建国50周年全面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实施方案。
    一、整顿范围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即公主坟至大北窑,含天安门广场),包括沿街建筑物后辅路及横穿长安街的各个路口内50至100米。
    二、整顿原则
    以国际化大都市环境水平为目标,依据长安街长远规划,按迎接建国50周年庆祝活动的要求,全面整顿沿街环境和建筑,使街道两侧面貌焕然一新,形成庄重、素雅、大方、协调的长安街风格。
    三、整顿内容
    主要是拓宽道路、整修便道、治理交通、绿化环境、整顿广告、完善照明和各种服务设施等。
    (一)道路和交通整顿。
    1.拓宽道路。按规划拓宽部分路面:拓宽改造东单、西单十字路口,并完成路口四角禁左绕行环路。东单至建国门路段道路宽度由35米拓宽为三幅路50米,其中,机动车道宽度30米,非
 - 3 -  
 

 
 
机动车道宽度各7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隔离带宽度3米。完成大北窑立交桥匝道。平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外围辅路,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提出整顿路段方案及其标准,由辅路所在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2.步道改造。按规划改造部分步道。复兴门至建国门路段两侧的步道宽度各8米,复兴门、建国门以外路段两侧的步道宽度各5米。凡步道宽度达不到上述标准的要扩展到位。改造内容:一是重新铺装步道,东单至西单路段两侧的步道和天安门广场两侧的步道采用石材(花岗岩)铺装,复兴门至西单和建国门至东单路段两侧的步道采用彩色混凝土步道砖铺装;二是疏通靠近建筑物和围墙的步行通路;三是设置行道树池篦子。
    3.交通整顿。整顿沿线各类停车场、库,规范停车行为;清理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和干道后边浦路上的各种棚亭、线杆、广告等;更新道路标志、隔离设施,建设智能控制系统,在路口红绿灯处配置盲人过街音响指示器;更新公交车辆,调整公交线路,整顿公交站牌(包括装置盲文站牌)、站台、站棚(东西长安街不设);增加盲道和无障碍设施;调整、设置供游行集会使用的临时厕所和饮水站,在天安门广场地区设置永久性的饮水站(南池子至南长街路段),由市环卫局负责。
    (二)绿化和环境整顿。
    按照视觉构图、植物配置与周围建筑和环境谐调一致,以装饰、观赏效果为主,兼顾近期及长远景观效果的原则,进行绿化
 - 4 -  
 

 
 
环境整顿。
    1.园林绿化改造。采取全线整顿、突出重点的方式,在调整改造部分现有43.84公顷绿地的基础上,新增10.8公顷(含箭楼两侧公共汽生站搬迁后改为绿地的0.9公顷)绿地;全面调整树种和草皮,加大军事博物馆、八一广场、民族文化宫等单位门前广场绿化深度,集中力量搞好天安门广场、东单广场、西单广场国际饭店、复兴门、八一广场、玉渊潭南广场(含世纪坛)、大北窑、公主坟等重点区域和北京站前街、羊坊店路、政协前街以及木樨地永定河引水渠等地的环境整顿;设置二十几处喷泉水景,十几处雕塑,使整顿后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做到绿荫铺地、满目青翠、花团锦簇、景观丰富。
    2.环境设施改造。在长安街及其延长城两侧200米内,必须使用清洁燃料,拆除所有烟囱,堆料场不得扬尘。逐项落实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所有地铁车站、出入口及风亭工程设计方案,要在1999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并腾地为其他专业工程创造条件。原有车站和风亭的整顿也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统一车站标志。按分类收集的原则设置果皮箱,改善外观设计,结合绿化环境增设靠背座椅,供行人休息。
    3.电力、电信线路改造入地。全面整顿电力和电信设施,1999年6月底前完成电信管道工程和架空线入地工程。合理设置配电箱,增加电话亭。
    (三)夜间照明整顿。
 
 - 5 -  
 

 
 
   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夜景以城市建筑照明、路灯照明、节日彩灯照明为主,同时考虑公交车站、地铁车站等市政设施照明,以达到城市夜景照明主体突出、层次丰富、动静结合的效果,体现出平时、节日、重大节目的不同层次感。
    1.天安门地区以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主景,主要解决城楼眩光和立体照明问题,改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体照明的均匀度和色温,增加碑顶照明。天安门城楼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照明要与周围建筑物的照明相谐调,成为长安街上最好的夜景区。
    2.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的建筑采用外照光、内透光和轮廓灯等照明方式,改善和加强建筑照明亮度和层次,增加立体和观赏效果,形成与重点区域绿化环境相结合的若干亮丽景点。
    3.提高现有路灯照明质量,增强照明的亮度和层次,修剪遮盖华灯的树枝,完善绿地、喷泉、雕塑等的照明设施,力争取得最佳夜景效果。
    (四)建筑环境整顿。
    1.现有永久性建筑立面要完善整体效果和夜间的照明效果,形成庄重、素雅、大方、协调的长安街风格。清理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南北两侧楼前及左右的临时建筑,打开楼前广场,对外开放。
    2.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所有在施工程,其施工单位要于1999年8月底前拆除脚手架,亮出立面,并按要求整顿好环境。
 
 - 6 -  
 

 
 
   3.拆除一切临时和违章建筑,由原责任单位负责组织落实;已拆除或正在建设的地区要以绿化或围墙方式遮挡,必要时画出拟建工程的外观图。要对现有平房区进行全面粉饰。要增加或完善建筑入口、残疾人坡道。
    4.调整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各种广告和牌匾。复兴门至建国门路段两侧的建筑物上的商业性广告和牌匾与沿路边的商业广告、公益广告、报栏一律取消。在复兴门至公主坟及建国门至八王坟路段两侧的非商业性建筑物上,原则上不设商业性广告和牌匾,对商业性建筑物上设置的广告要严格控制,确需设置的比例要适当,不得破坏建筑物轮廓线;沿便道设置的报栏及公益广告,在快慢车道之间绿化隔离带上的一律予以取消,其余的可移到靠近建筑物的地方或与长安街垂直的南北通路过。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得见的前门地区(包括纪念堂东西两侧)不设广告和牌匾。沿街不设永久和临时标语口号。
    (五)各区政府负责重点整顿的地段。
    1.东城区政府负责组织建国门立交桥西北角地区拆迁、绿化工作;负责组织东单至建国门道路拓宽、东单路口四角环路、前门广场东北角恢复社会停车场的拆迁工作。
    2.西城区政府负责组织西单路口拓宽和西南角地区的拆迁工作;负责组织四角环路、闹市口(复内大街北侧)及时代广场、电教馆、远洋大厦、金融大厦等楼前的原有建筑、木樨地东南角三峡大厦一侧3层小楼等项拆迁工作;负责组织正阳门旅游
 - 7 -  
 

 
 
车站的整顿。
    3.崇文区政府负责组织前门箭楼公交车站的拆迁工作。
    4.宣武区政府负责组织前门大街路口商业建筑前的临时商业的拆迁和整顿工作。
    5.朝阳区政府负责组织大北窑西北角地区、华诚工贸公司出租商店、东南地区服装中心、台联外交公寓前北汽出租集团一公司二队和北京市服务公司租赁公司的拆迁工作。
    6.海淀区政府负责组织木樨地西北角地区(水科院东墙外)、有色院与铁道部之间、公主坟东北角及西北角地区的拆迁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机构设置。
    为保证长安街及其延长城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北京市迎接建国50周年整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江光焘  副市长
    副组长:阎仲秋  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知敬  首规委副秘书长,负责领导小组常务工作
    成  员:徐太炎  市计委委员
            林  铎  市市政管委副主任
 
 - 8 -  
 

 
 
           高德龙  市建委副主任
            翟鸿祥  市财政局局长
            平永泉  市规划局局长
            魏广智  市园林局局长
            李光荣  市环卫局局长
            马振川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夏尚武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主任
            曲际水  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
            陈  平  东城区副区长
            杨胜博  西城区副区长
            程振东  崇文区副区长
            刘  毅  宣武区副区长
            李晓光  朝阳区副区长
            许树迎  海淀区副区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委,办公室主任由赵知敬同志兼任。今后,领导小组单位及成员如需调整。由其办公室商有关单位,并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通知各成员单位。整顿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自动撤销。
    (二)工作分工。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总体设计,确定并协调、监督实施整顿方案。各有关区政府也要相应成立办公室,负责本区整顿工作。
 
 - 9 -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线各建筑物门前的综合整顿由各使用单位或产权单位负责,道路、交通、绿化电信、电力管线的整顿工作,分别由市主管部门负责。
    关于设计方案牵头单位分工:道路交通方面由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牵头;绿化及环境建设方面由市园林局牵头;夜间照明和广告的整顿方面由市市政管委负责。同时,市市政管委要本着“门前三包”的原则,制定出今后的长安街及其延长城市容环境管理办法,以巩固整顿成果。
    整顿工作按区分段,以区政府组织实施为主,实行责任制,并要确定分段负责人。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整顿工作中,要积极争取沿线各中央、国家、部队驻京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的支持。
    (三)时间安排。
    1.1998年9月底,各有关地区、部门建立组织,分段确定负责人,落实各自拆迁工作的设计方案;各有关单位本着“门前三包”的原则提出整顿方案。
    2.1998年10月整顿工作陆续展开。
    3.1999年8月全面整顿工作完成,次月验收。

 - 10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