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北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25 17:48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点》,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在赋能实体经济、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型消费提质扩容中的积极作用,制定《关于促进北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助力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

  《若干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培育人、整合货、链接场”为思路,明确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并从培育市场主体、营造良好氛围、推动规范发展、强化工作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培育市场主体。具体包括通过孵化招引、示范引领、政策扶持等措施培育直播电商市场主体,发挥电商平台集聚带动作用,培育引进优质直播服务机构,打造北京直播电商品牌IP,创建北京特色直播电商基地。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具体包括强化直播技术创新引领,拓展直播电商应用场景,推出系列直播电商对接活动。三是推动规范发展。提出创新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直播电商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辅导力度,营造安全、诚信的直播电商发展氛围。四是强化工作保障。具体包括强化组织保障,优化政策支持,加大宣传引导,通过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形成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合力。

  三、亮点特色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直播电商发展趋势及本市直播电商发展特点,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明确促进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及工作目标。

  二是覆盖直播电商产业生态全链路、全环节。目前直播电商围绕“人、货、场”形成了上游货品供应、中游直播内容生产、下游平台及消费者组成的直播电商生态系统。《若干措施》综合考虑电商平台、品牌商家、服务机构、电商人才等主体,全面、系统提出具体措施。

  三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按照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结合首都直播电商头部平台聚集,MCN机构“量质”双优,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品牌直播特色鲜明,文化内容电商精彩纷呈等特点,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创新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打造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直播电商新生态。

  咨询电话:010-5557976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