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新增8项专技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 取得职业资格符合条件可聘相应职称

日期:2023-11-28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本市近日出台《关于调整北京市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自12月1日起,面向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新增精算师、新闻记者职业资格、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等8项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关系,对应职称的职业资格从原有的46项增至当前54项。这54项专业技术人员,获得了职业资格,符合条件可对应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

  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对职业资格和职称这两个概念进行了解释。职业资格是对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包括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人员一般通过考试取得特定的职业资格后才可以从事特定的职业。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的标志,分为高、中、初不同层级,一般通过考试或评审取得。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主要用于用人单位的职务聘用、工资待遇等人事管理工作。

  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后,从业者无需重复考试。举例来说,小李是取得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满足本科毕业且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的条件下,不用换发职称证书即可对应中级职称使用。用人单位可将小李择优聘用到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同时,对应中级职称5年后,小李可持一级建造师证书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

新增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