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发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50条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25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本市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立足于推动中长期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明确了5个方面50条具体工作任务,努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协同发展

  “七站两场一枢纽”将直连直通

  《行动方案》首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将产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推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方面,将鼓励引导创新主体在京津冀建立成果孵化与中试基地,建立完善三地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清单”机制。

  推动区域产业协作方面,将发挥“链主”带动作用,与津冀共同梳理完善产业链图谱,“一链一策”制定产业链延伸布局和协同配套政策。

  围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目标,将打造环京地区通勤圈、京津雄功能圈、节点城市产业圈,依托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京雄等交通廊道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廊道。

  “轨道上的京津冀”也将让三地往来更加方便。2025年以前,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将完工,并建成朝阳站、丰台站等配套交通枢纽项目;同时,本市也将完善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丰台站、朝阳站、清河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这“七站两场一枢纽”之间以及与周边重要功能区之间的直连直通。

  创新驱动

  2025年前基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25年前,本市将基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世界科学前沿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行动方案》谋划了“5个一批”:

  ——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开放共享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全力保障国家实验室高标准高水平实现在轨运行,加快编制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发起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

  ——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出台北京市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方案,对标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倒逼应用基础研究发展,聚焦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集聚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集聚战略科学家和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支持有意愿的科研人员带技术、带产品、带团队创业,引进和培养一批服务科学家创业的企业首席执行官;

  ——壮大一批示范引领型科技创新企业雁阵,构建产业科技自主创新体系,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知名跨国公司和国际顶级科研机构在京设立实体化外资研发中心;

  ——落地一批支撑全面创新的改革举措,将符合条件的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扩大到示范区全域施行,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出台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

  高精尖

  鼓励制造业企业建数字型总部

  创新驱动也将赋能北京产业迈向高精尖,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本市将把握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化的产业需要“数字基础”。本市将探索数据资源资产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有效模式和可行路径,率先开展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开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权限先行先试,鼓励制造业企业建设数字型总部,夯实先进数字基础设施,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

  一批“优势赛道”正在形成。方案提出,加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一批有竞争力的高精尖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全力打造“种业之都”;巩固扩大金融业发展优势,推动专业服务业优化升级,加快推动“两业融合”。

  同时,聚焦“绿色发展”,把握“双碳”为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落实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智能电网技术突破和应用,推动加氢站建设布局。

  投资消费

  环球度假区二期将启动建设

  “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建设高效畅通的现代物流体系,持续提升消费供给质量。

  市民身边将迎来一批消费新地标。据悉,本市将在城市南部和海淀区山后区域改造提升、补充新建一批商业综合体。2025年前的多个目标已经敲定:各平原新城至少有1条商业步行街,支持重点商圈按照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进行改造提升;全市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启动环球度假区二期建设。

  投资一头连着当期需求,一头连着未来供给,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重点打好投资调度、要素保障、项目储备、投融资改革“组合拳”,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在城市更新方面,将完成不少于60万平方米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4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26个商圈改造提升,重点推进150处老旧厂房改造,实施10个低效产业园改造示范项目,推动300万平方米老旧楼宇更新改造。

  “两区”建设

  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将推2.0版方案

  相关负责人说,本市也将不断加大改革攻坚和扩大开放的深度广度,用足中央赋予北京的“两区”“三平台”、北交所等资源优势,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外资项目,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

  《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2.0版方案获批,在安全前提下争取一批开放事项,向国家争取扩大增值电信业务开放。

  对于备受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本市也将从企业的感受出发持续深化“一业一证”“一件事”集成服务、一体化综合监管等改革,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好事、办成事,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到2025年,本市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全球主要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