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的问答解读

日期:2023-04-28 00: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根据我区发布的《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入学意见》),现对有关政策、热点问题解读如下。

  1.《入学意见》政策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23〕4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市教委有关工作部署,制定了《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2.《入学意见》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入学机制,严格规范入学秩序,加强入学工作管理,确保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有序推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3.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原则有哪些?

  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坚持乡镇(街道)为主,组织实施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坚持免试就近,统筹协调,确保房山区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坚持有序规范,严格规范程序,严肃执纪问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管理,通过巩固成果、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

  4.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条件及方式是什么?

  凡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按照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范围,由法定监护人持家庭户口簿在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学校办理免试就近入学手续。

  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需按照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范围,由法定监护人持家庭户口簿在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学校办理初中入学手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5.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儿童跨区申请在房山区入学的条件是什么?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户籍所在地为房山区之外其他区县,法定监护人长期在房山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房山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法定监护人一方在房山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房山区接受义务教育。按照承租地位置,由承租地所在学校的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辖区内学位情况,予以协调解决。

  6.按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条件及方式是什么?

  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少年,包括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根据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按照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范围办理免试就近入学手续。

  7.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在房山区入学条件及方式是什么?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房山区工作或居住,需在房山区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审核申请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房山区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等材料到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参加入学资格审核。通过审核后到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确有困难的,由乡镇教委报区教委协调解决。

  8.残疾儿童如何入学?

  同等条件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家长完成信息采集后,可根据适龄儿童身体情况,选择到服务片区小学办理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手续或到特殊教育学校联系就读,确保残疾儿童能够接受适宜的教育。

  9.什么是义务教育阶段“六年一学位”政策?

  “六年一学位”政策是指,在入学压力集中的地区,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该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义务教育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如该地址入学学位已占用,居住该地址的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入学时,将根据学位情况,在镇(街道)域内或相邻镇(街道)域内统筹协调解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