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 问答《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

日期:2023-05-04 14:35    来源:

分享:
字号:        

  一、政策依据是什么?

  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8〕31号)。

  二、任务目标有哪些?

  为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术攻关创新、技能革新研发、名师带徒传技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申报条件

  1.技能大师的条件。长期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具有技师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在职在聘,距法定退休年龄2年以上(含2年)。重点从我市“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代表我市在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中获奖的“专家组长、教练组长、主教练”“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老字号工匠”等优秀高技能人才中产生。

  2.所在单位的条件。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拥有相关职业、岗位技能人才梯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制度;能为工作室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有明确的工作室管理制度、工作职责、目标任务。除领办人外,应为工作室配备一支由3名以上正式员工组成的技术技能人才团队,成员可以是技能人才或专业技术人才。

  (二)申报程序及注意事项

  市级工作室由所在单位按属地或隶属关系,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或市属局(总公司)、企业集团提出申请。其中,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含驻区中央单位)的申报工作;市属局(总公司)、企业集团负责所属基层单位申报工作。

  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局,市属局(总公司)、企业集团经严格审核把关并确定推荐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后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管理考核

  领办人作为工作室日常运作及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带领团队成员做好技能研发、带徒传技、技艺交流等工作;工作室所在单位负责工作室的日常管理,督促工作室按照既定的规章制度及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活动、规范日常运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局,市属局(总公司)、企业集团负责所属工作室的日常指导和管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负责工作室整体工作的宏观指导、绩效考核和动态管理。

  工作室每满两年须参加一次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将对照工作室的职责任务、资助资金使用、配套资金投入、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指标组织实施,并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名额不超过参评工作室的20%。

  对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对于出现超过一年以上不开展工作的、不配合主管部门日常管理考核的、出现违规违纪情况的;绩效考核不合格,经整改后仍不合格的;领办人因退休、离职、重大疾病或其他不可抗因素不能继续开展工作等情况的,取消工作室资格,并追回补助资金。

  五、执行标准及资金支持

  初次认定为市级工作室的,按照每个工作室3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已经认定的市级工作室,经绩效考核后,等次为优秀的,可按照每个工作室20万元的标准给予追加资助。

  六、创新特点及新旧政策差异

  一是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整体运行、日常管理、动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二是实现对所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绩效考核全覆盖;三是加大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资金支持力度。

  七、关键词解释(技能大师工作室)

  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由在本市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业绩突出、品行端正、富于创新、业内认可的高技能人才领办,并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共同认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八、会签单位职责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政策制定修订解释、申报认定、绩效考核、动态管理和资金拨付等。市财政局负责安排资金预算、绩效考核和政策解释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