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方案发布

日期:2023-04-09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第6版改革方案。

  2022年8月份以来,北京市启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工作。通过市人大、市政协、市工商联等渠道召开400余场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梳理汇总了12345企业热线等反映的千余条问题,整理形成300多条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投资贸易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京津冀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企业发展生态,实现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始终保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地位。

  40个场景推广“一业一证”改革

  两年前,北京率先在经开区探索“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开店,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套材料、跑一次腿,即可获得一批许可。

  按照6.0版改革方案,本市将重点推广“一业一证”改革,制定全市推广“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完成药店、餐饮店、便利店等40个场景改革,实现行业综合许可凭证在全市范围互认通用;建设“一业一证”网上申办系统,将“一业一证”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证准营”。

  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备受期待。为此,北京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同时,在工程建设、市场准入等领域再推出30个以上告知承诺审批事项。

  企业经营,有进有出。本市也将降低企业存续和退出成本,探索允许未产生经营收入的歇业市场主体按次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推动市场主体歇业“一次办”,实行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公积金等5个部门办理事项“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

  超600个服务事项将“掌上办”

  过去,新生儿出生需要办理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如今,相关部门围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推动一网通办,让“一堆事”变成了“一件事”。

  6.0版改革方案中,“一件事一次办”将覆盖更多领域、更多事项。“本市将出台‘一件事’集成服务推广实施方案,制定‘一件事’目录清单,推动举办会展、大型演出和商贸促销活动、幼儿入园、高等学校毕业生落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股权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20个以上事项实现集成服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办理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一件事”事项将全部纳入市、区、街道(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推行“全程网办”,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发证”,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市民也将在网上、手机上办成更多事。方案提出,除涉密事项等特殊事项外,实现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社保、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600个以上服务事项“掌上办”。同时,以“一网通办”用户易用性、感受度为重点,全面梳理查找系统“多次跳转”“中断下网”和部分线下办、稳定性等问题,切实提升“一网通办”质量。

  全面推行纳税缴费“网上办”

  全方位优化惠企便民服务方面,本市将加快建设一体化政策支撑平台,实现政策精准测算、推送、兑现和结果评估,逐步实现行政给付、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全覆盖。

  同时,也将全面推行纳税缴费“网上办”,实现95%以上税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个人高频税费事项100%“掌上办”;推行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在线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实行政策精准匹配、自动提醒、主动推送,实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等各类税费减免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规划许可等事项承诺制、容缺办

  工程建设早一日开工,就能早一日完工、早一日投产。为此,本市将不断提高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探索建立部门集中联合办公、手续并联办理机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实现早开工、早建设、早落地、早见效。

  本市将推广“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改革,提高以承诺制方式落地开工项目比例;简化项目前期办理手续,继续推行环评、水评、规划许可等事项承诺制、容缺办;优化项目建设管理,推行“分段施工”制,对施工现场具备条件的,企业可先期开展土方、护坡、降水等作业,平均压减建设工期60日以上。

  市政公用设施审批效率也将提升。本市将对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占掘路和占道施工许可等事项,分类实行非禁免批、并联审批;实施报装、勘查、施工、接入等事项联合服务,实行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网络等全部服务事项“一口受理、一次踏勘、一站办理”。

  政策性住房不动产登记将全程网办

  备受关注的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方面,本市将继续推动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合并办”;拓展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范围,转移登记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可全程网上申请办理。

  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协助购房人在线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及转移登记业务;简化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流程,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税费、登记费合并同缴;上线“房产交易税费计算器”,为纳税人提供自主计算一手房、二手房交易相关税费的公共服务。

  社保缴费、公积金补缴将跨省通办

  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京津冀营商环境也将一体化发展。

  在加强区域商事制度协同改革方面,将统一规范企业登记服务,建立健全认证数据共享互认机制,推动实现京津冀企业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业务“跨省通办”,推动商事登记领域电子营业执照互认互通;符合条件的企业“一键迁移”涉税信息,无需办理税务注销再开业;推动制定京津冀地区企业税收优惠资质异地共认清单,保障跨区域迁移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衔接。

  协同监管方面,将在交通、旅游、医疗等重点领域推进京津冀三地守信联合激励和信用监管联动;统筹开展税务监管执法,京津冀全面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首违不罚”事项快速办理。

  政务服务合作方面,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新增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移、社保缴费、公积金补缴等19项“跨省通办”事项,在移动端服务专区新增30项高频办理事项,推进自助终端事项集成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异地办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