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鼓励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日期:2023-04-03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日前发布。根据方案,到2025年,本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将达到4.5个,其中普惠托位占比不少于60%。普惠托育服务实现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街道(乡镇)全覆盖,生态涵养区街道(乡镇)覆盖率不低于85%。

  本市将在充分满足3至6岁儿童学前教育需求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婴幼儿。支持中小学校为教职工举办托班,支持社区办园点转型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托育机构的方式,为本单位职工提供托育服务。支持大型园区建设服务区内员工的托育设施,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本市鼓励以适当方式将老旧小区中的国有闲置房屋和设施改造用于发展托育服务;非独立场所按照相关安全标准改造建设托育点并通过验收的,不需变更土地和房屋性质。自办或委托第三方开办社区托育点,租赁国有企业房屋用于开展托育服务的,租赁期限在现有规定基础上可适当延长。

  托育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将加快建设,办事流程优化,为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等提供便利。本市还将开发备案机构电子地图,向公众及时公开备案机构信息,引导有需要的家庭就近选择符合标准规范的托育机构。

  本市将开展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工作,支持社区、单位及有意向的托育机构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和托育服务发展情况动态调整支持政策。出台鼓励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的政策,探索建立家庭养育补贴制度,做好与普惠托育支持政策的有序衔接。

  本市支持普通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托育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到2025年,全市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托育等专业布点将达到5个以上;支持托育机构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深度参与教学标准研制、服务标准开发、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等,并为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提供平台;鼓励院校学生和从业人员取得托育服务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将符合条件的托育服务专业技术人才纳入职称评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