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专项检查启动

日期:2023-03-27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近日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专项检查的通知》。据悉,为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本市自3月24日至11月30日开展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专项检查。在工程质量方面,将重点检查屋面、外墙、建筑外窗、上下水管道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施工质量情况。

  根据通知,2023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专项检查主要包括建设组织管理、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绿色施工方面的内容。本次检查方式由各有关单位自查自纠、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全覆盖检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开展专项抽查3个步骤组成。

  在工程质量方面,屋面、外墙、建筑外窗、上下水管道、空调及防排烟系统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施工质量情况将被纳入重点检查内容。同时,各有关单位还将对屋顶、窗户、墙面的防水施工管控和相关预案落实情况,以及施工现场电力、燃气、供排水管线、电线电话线网线等铺设情况进行检查。在建设组织管理方面,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共商共治共建工作机制建设等情况将进行检查。

  此外,本市自2019年建立起责任规划师制度,责任规划师作为群众与基层政府沟通的桥梁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检查还包括责任规划师协助街道办事处指导设计单位做好调研摸底、民意调查、技术咨询、成果公示、方案论证和规划评估等情况。同时,施工现场是否设立“责任主体公示牌”和“主要材料公示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情况也被纳入检查。

  老旧小区改造往往是带户作业。通知提出,施工现场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高处作业临边的安全防护情况,施工现场防护栏杆、安全防护棚、安全平网、安全立网的设置情况将被纳入检查。有关单位要及时清扫清理施工垃圾、楼道里的灰渣尘土,楼外空间的建筑垃圾要堆放好,至少每月清理一次,暂时无法全部清运的要采取覆盖和洒水降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