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证照联办”拓展至十个场景

日期:2022-07-27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在全市范围内,“证照联办”拓展至书店、民办幼儿园等10个场景,服务模式从企业开办扩展到变更、注销等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印发《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营造高效便捷、“快入准营”的市场环境。

  “证照联办”一改以往证照“多表申请、多窗受理、多次跑动、串联审批”的传统办理模式,允许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时,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审批部门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结”,一体化实现“准入”又“准营”,在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同时,减少了企业跑动次数,极大降低了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此次出台的《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在以往“证照联办”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应用场景,创新优化服务方式,突出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其中,在食品经营领域实行“证照联办”的基础上,将“证照联办”模式推广至医疗器械销售、药店、餐饮店、饮品、超市(便利店)、书店、门诊部、民办幼儿园、道路货运公司、道路客运公司10个场景,以“一次办好”为标准,实现“一次填报、并联审批、一次办结”,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

  同时,“证照联办”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优化。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将“证照联办”从开办扩展到变更、注销等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实现“一设即设、一变即变、一销即销”,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生命周期“协同办”,满足企业个性化经营需求。

  此外,在全市开展“证照联办”改革的基础上,《方案》还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区域试点“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叠加改革。在“证照一次办”基础上,纵深整合餐饮店、药店、美容美发店、电影院等50个场景涉及的许可事项,将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到一张许可证上,“多证变一证”,逐步实现“一照管准入,一证管准营”,大大提高企业的准入准营效率。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在26个新办、34个变更和25个注销环节开展“证照联办”“一业一证”叠加办理服务,餐饮店、小食杂店等场景均已落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