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04 00:00    来源: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一、此文件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助力市场主体实现“快入准营”,今年,北京市在《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了“着力推进‘证照联办’,重点在医疗器械销售、药店、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书店、门诊部、民办幼儿园、道路货运公司、道路客运公司等领域推行‘证照联办’,实现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次申请、并 联审批”的工作任务,为此,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结合具体情况,出台了此项工作方案。

  二、什么是“证照联办”?

  “证照联办”是指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相关登记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审批部门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同步办理、并行办结。

  三、哪些市场主体可适用“证照联办”政策?

  各类型的市场主体,只要符合纳入改革的证、照办理条件的,均可选择通过“证照联办”方式办理。

  四、哪些场景可以实现“证照联办”?

  目前,在医疗器械销售、药店、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书店、门诊部、民办幼儿园、道路货运公司、道路客运公司等场景均可实行‘证照联办’,实现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

  五、变更和注销可以采用“证照联办”的方式办理吗?

  符合申请条件的市场主体,在办理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企业名称、住所等变更登记及注销登记时,均可申请通过“证照联办”方式办理。

  六、办理“证照联办”有哪些方式?

  符合申请条件的市场主体,可直接持相关材料到各区级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申请办理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药店、医疗器械经营等业务的市场主体,也可登录北京市企业服务e窗通平台,进行在线办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