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规范性文件
  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2023-12-10
  5. [成文日期] 2023-11-27
  6. [发文字号] 京粮发〔2023〕59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3-11-27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2024年 第7期(总第835期)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北京市粮食领域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的通知

字号:        

京粮发〔2023〕59号

各区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金融局、综合执法局:

  《北京市粮食领域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经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11月21日第31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行政强制,应当坚持教育与强制相结合的原则。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采用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得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

  二、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实施行政强制。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不得查封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粮食经营者的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场所等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查封的,不得重复查封。

  对查封、扣押的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场所等,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查封的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场所等,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部门先行赔付后,应当及时向第三人追偿。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部门承担。

  三、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后,应当及时查清事实,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处理决定。查封、扣押的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场所等,依法应当没收、销毁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移送有权部门执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作出解除查封、扣押决定:(一)当事人没有违法行为;(二)查封、扣押的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场所等与违法行为无关;

  (三)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处理决定,不再需要查封、扣押;

  (四)查封、扣押期限已经届满;(五)其他不再需要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情形。解除查封、扣押应当立即退还粮食、工具、设备、账簿资料。

  四、施行日期。本通知自2023年12月10日起施行。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11月27日  


北京市粮食领域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

北京市粮食领域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