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规范性文件
  1. [主题分类] 经济、交通/机械制造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4. [实施日期] 2023-11-22
  5. [成文日期] 2023-11-22
  6. [发文字号] 京经信发〔2023〕93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3-11-22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贯彻落实〈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京经信发〔2023〕93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印发的《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推动我市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5部门制定了《北京市关于贯彻落实〈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2日  


北京市关于贯彻落实《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共同印发的《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本市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增强“北京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加快建设以高精尖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要求,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可靠性技术的攻关和研发,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提高试验验证能力,加快人才队伍培养,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制造业产品可靠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北京品牌影响力,支撑构建具有首都特色、高端创新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主要目标

  聚焦机械、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对标国际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聚焦基础产品可靠性短板,提升整机装备可靠性水平,壮大可靠性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一批产品可靠性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我市制造业企业。

  到2025年,我市重点行业关键核心产品的可靠性水平明显提升,企业质量与可靠性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可靠性试验验证能力大幅提升,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形成10个以上可靠性提升典型示范,推动100家以上企业实施可靠性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可靠性对整机装备可靠性形成有效支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明显增强。到2030年,建设1个可靠性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2类关键核心产品可靠性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靠性标准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培育一批可靠性公共服务机构和可靠性专业人才,我市制造业可靠性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造业可靠性管理经验,在制造业可靠性工程技术创新方面树立典型示范,成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重点工作

  (一)质量与可靠性管理水平提升行动

  1.加强企业质量与可靠性管理。聚焦制造业企业质量提升,贯彻落实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积极推进制造业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能力评价试点,引导企业按照《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评估规范》团体标准开展自我评价。强化高端制造业企业可靠性管理评价和质量安全监管,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与可靠性管理理念和方法、开展质量与可靠性知识培训、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鼓励企业建立质量与可靠性发展战略,设置可靠性管理部门,建立并完善可靠性工程管理体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可靠性协同管理。推动可靠性管理从“产品应用阶段”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条”转变。从安全、生态、经济等多维度开展制造业可靠性工程技术路线规划,畅通产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链条的可靠性指标传递通道,提升整机和零部件、材料等环节可靠性指标的高效协同。支持联合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可靠性设计研究,形成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可靠性解决方案,促进整机和产品质量可靠性水平提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保障水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可靠性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行动

  3.建立制造业可靠性工程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围绕机械、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工程技术需求,梳理产业可靠性工程技术攻关清单,建立可靠性工程技术创新攻关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高端制造业可靠性工程技术协同创新工程,支持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可靠性工程技术创新联合体。(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围绕重点行业需求开展可靠性工程技术研发。围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等重点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可靠性工程技术需求,开展可靠性设计、可靠性分析、可靠性试验和可靠性仿真等领域的工程技术研发,突破一批制造业可靠性工程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面向工业母机、集成电路等领域可靠性验证需求,开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可靠性计量仪器仪表、测试验证设备设施,形成覆盖核心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工具解决方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大可靠性工程技术应用推广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工信部质量提升典型案例遴选推荐,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制造业可靠性工程技术应用等典型案例征集、技术交流、成果对接和培训等多样化活动。加大对制造业可靠性工程技术新产品研制和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积极对新材料首批次示范应用可靠性相关技术产品给予奖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筑基”和“倍增”工程专项行动

  6.实施基础产品可靠性“筑基”工程。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工业基础软件等领域可靠性短板,引导产学研用各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夯实高精尖产业发展基础能力。重点提升工业母机用大功率激光器、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仪器仪表用传感器、电子整机装备用SoC/MCU/GPU等高端通用芯片、车规级汽车芯片等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可靠性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关键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环节的可靠性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实施整机装备与系统可靠性“倍增”工程。依托可靠性提高整机装备和系统产品的附加值,实施“新智造100”工程,开展智能化技改升级,重点提升工业母机、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整机装备和系统产品的可靠性水平,推动制造业可靠性解决方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落实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项实施中可靠性相关指标考核与评价,提高可靠性攻关及创新成果评价与转化应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完善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整机装备和系统产品制造商、软件和信息化企业、可靠性研究机构、可靠性认证机构和政府监管机构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提升整机装备和系统产品在安全监测与防御、故障诊断与维护、安全事件响应、数据分析与优化等方面的可靠性水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可靠性标准引领提升行动

  9.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首都标准化战略。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可靠性标准宣贯培训活动,组织北京制造业企业、质量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可靠性标准体系研究。推动可靠性设计、测试验证等相关标准研制和验证、新产品可靠性标准的创新应用等,强化标准对可靠性的引领和约束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可靠性标准衔接,以标准引领推动产品可靠性提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以高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和高可靠性。鼓励社会团体联合企业、质量专业机构研制高水平可靠性团体标准,积极推动先进可靠性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高制造业可靠性标准供给水平。鼓励检测认证机构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全过程可靠性检测认证,针对新产业、新业态需求提供新型可靠性认证服务。(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开展可靠性标准化应用试点。支持可靠性相关团体标准申报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鼓励企业制定高于行业通行标准的可靠性企业标准,树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典型,加快标准推广应用,提升重点工业产品的可靠性水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计量和测试验证支撑行动

  12.加强计量和测试验证能力建设。重点围绕核心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整机及配套软件等加强计量和测试验证能力建设。在工业母机、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医疗器械、新能源(含储能)等领域,加快计量和测试验证标准物质研制和推广应用,依托计量和测试验证的标准化夯实高精尖产业的可靠性计量基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3.支持搭建高精尖产业计量和测试验证实验室。围绕“2441”产业领域的典型可靠性验证和计量场景,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与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搭建专用可靠性试验检测环境,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测试验证能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4.支持开展可靠性工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面向高精尖产业可靠性验证共性需求,支持开展精准计量和智能测试、智能检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鼓励企业、高校加强与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围绕可靠性设计、可靠性分析、可靠性试验、可靠性仿真、制造工艺可靠性、智能运维诊断等开展可靠性工程技术创新,提高精准计量、智能计量、智能检测和智能验证水平,提升检验检测与试验验证能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可靠性数字化提升行动

  15.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可靠性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围绕机械、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建立健全可靠性设计、分析和管理数字化系统,支持专业机构深入企业开展可靠性诊断,为企业量身打造可靠性数字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引导企业改进生产流程、完善管理方法,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解决方案,推动“北京制造”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6.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聚焦智能制造领域,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

  (七)可靠性公共服务赋能行动

  17.加快建设制造业可靠性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为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验证与检测、计量检测、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等基础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在可靠性领域创建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和北京市产业创新平台,加强制造业可靠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8.提升可靠性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和保障能力。提升可靠性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校准、诊断咨询、数据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保障能力。鼓励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企业重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可靠性提升综合解决方案,强化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技术服务,推进制造业可靠性领域数据、仪器、设备等资源跨环节跨企业开放共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9.为制造业可靠性提升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推动开展第三方可靠性评价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提升可靠性测试认证服务供给能力。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开展可靠性工程综合能力分析评价、可靠性管理培训和品牌建设与培育相关活动,持续加强对制造业可靠性工程管理和产品可靠性提升的支撑服务能力,推动品牌服务专业机构将可靠性管理纳入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持续增强“北京制造”的品牌传播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可靠性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

  20.加快培养高层次可靠性人才。鼓励高校强化可靠性课程和相关专业建设,加快可靠性教材编制和师资队伍培育,完善可靠性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可靠性人才培养与首都经济社会需求匹配度。鼓励企业和高校等联合建设实训基地,加强可靠性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可靠性实践能力。鼓励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和职业院校加大对机械、电子、汽车等领域可靠性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现有工作机制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同,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工作。组织开展区域可靠性提升试点示范,做好可靠性提升亮点和成效提炼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向全市推广。

  (二)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可靠性提升工作与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政策规划的有效衔接,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渠道,加强对制造业可靠性提升的支持和激励。鼓励在资质申报、政府采购项目和政府支持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制项目中,强化可靠性相关指标要求。在区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增加对可靠性工作的考核,强化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工作的投入。

  (三)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各类媒体、行业组织作用,搭建跨领域跨行业的可靠性交流平台,开展质量与可靠性宣传活动,积极推广可靠性先进理念、技术、工具及典型案例,宣传“北京制造”优秀品牌,促进企业增强可靠性意识,为制造业可靠性提升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