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规范性文件
  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督查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7-26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3-07-26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字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工作要求,按照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1.政府网站。对1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58个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包括专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各区政府平均得分为103.3分(满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标10分),较上季度提升0.59分;各市级部门平均得分为100.01分(满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标10分),较上季度提升0.33分。

  2.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对全市政府系统1700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864个、新浪微博264个、今日头条114个、抖音短视频106个、移动客户端35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17个)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区政府平均得分为99.72分(满分100分),较上季度提升0.27分;各市级部门平均得分为99.48分(满分100分),较上季度提升0.23分。

  (二)典型做法

  1.政府网站。在落实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提升有关工作任务中,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水务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在“五子”联动建设北京城市形象平台、营商服务平台和民生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16个区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设惠企政策专区,集中解读政策文件,便利企业快速准确查询。大兴区在智能搜索栏中增加了“语音识别”功能。丰台区、密云区上线热搜词场景化查询服务。海淀区“一窗通”集成服务根据个人和企业用户角色身份、关注内容,个性化展示和推送政策、办事、互动问答等内容。

  在落实国际化网上服务能力提升有关工作任务中,市公安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府外办等单位坚持用户思维,积极推动涉外场景化集成服务,市教委在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汇集上线英文版公办学校就读指南。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分别上线中英文版“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服务包”,为投资者提供易于掌握和使用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明白纸”“说明书”。

  2.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北京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两区”建设专题专栏,通过一图读懂、视频解读等形式解读各领域相关“两区”政策。“管理城市”微信公众号“垃圾分类三周年”专题集中展示垃圾分类成效、讲好分类故事、普及分类知识等内容,调动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北京东城”移动客户端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北京丰台”移动客户端、“北京石景山”移动客户端、“北京房山”移动客户端等联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惠企政策兑现专题,提供办事服务事项在线预约、在线申报、进度查询等服务。“海淀医保”微信公众号运用VR技术与区政府门户网站医保专栏同步开设海淀区医疗保障云史馆,链接全区医保线上资源。“学通房山”微信公众号联动区政府门户网站义务教育服务专栏,为群众提供义务教育全流程服务。“智慧广外”微信公众号开放小学线上入学审核预约专栏。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情况

  第二季度共收到留言423条,涉及全市15个区和34个市级部门。其中,市医保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委等6家单位收到网民留言数量合计占全市留言总数的70.21%。问题主要集中在功能无法使用、内容不准确、内容无法访问等方面。相关区和市级部门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99.76%。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站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有待提升。部分单位问答知识库内容较少,补充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政策文件汇聚不完整,解读不及时,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未进行关联。个别网站未及时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设专题专栏,对企业群众最关注、最需要的资源整合不全面。个别网站页面图片变形、栏目更新不及时。有的网站政策文件未提供原文下载,不支持复制、粘贴、转载。

  (二)部分网站服务功能有待完善。一些网站专题专栏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兑现等服务与企业相关的内容丰富度不够、形式单一。一些网站场景化服务和热点应用缺乏创新,覆盖的主题领域较少,未充分反映业务职能或领域特点。部分单位网站建设工作较为保守,新技术在资源汇聚、数据挖掘、语义理解、智能分析和推理等场景化应用方面的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需持续提升服务水平。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栏目页面检查、更新不及时,存在页面无法访问、功能失效等情况。部分单位主账号对全市重点工作内容发布形式较为单一,服务功能与网站融合度不够。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变更未及时报备。有的单位转载上级重要信息不及时。个别单位发布或转载的信息存在错别字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一)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各区、各部门要善于汇总、分析、运用网民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政策、办事等相关信息,及时补充、更新问答知识库,加强政策文件汇聚力度和数据对接深度。要优化网站服务功能,提升便民利企服务供给能力。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需求,加大惠企专题集成建设力度,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需求,统筹各类服务资源,积极拓展医疗、教育、文旅、税务等领域智慧应用。

  (二)强化监督管理,规范运行保障。各区、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自查评估。要加强技术运维保障,页面中的图片和视频应确保加载速度,避免出现图片不显示、视频无法播放等情况,页面内容要便于复制、保存和打印。要针对业务系统域名使用不规范问题开展自查整改。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办理时限,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建议。

  (三)加强资源共享,促进深度融合。各区、各部门要提高管理要求,高质量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资源集约共享,围绕重点任务提供“政策+解读+办事”的全渠道链条式综合服务。加强专题共建,提升内容质量,拓展服务功能,丰富在线交互服务场景,提高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探索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融合发展体系。要加大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含国际版)的信息报送、服务供给力度。

  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尚未整改的,有关单位要采取措施抓紧整改,并及时反馈市政务服务局。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自查情况请于2023年9月10日前在本区、本部门网站公开。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