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规范性文件
  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12-26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2-12-26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燃气发展规划

字号:        

目 录

  序 言 1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燃气发展回顾 3

  一、发展成就 3

  二、存在问题 4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6

  一、指导思想 6

  二、基本原则 6

  三、发展目标 7

  第三章 发展规划 9

  一、天然气 9

  二、液化石油气 9

  第四章 行业综合监管 11

  一、严格落实条例规定,推进燃气行业法制化建设 11

  二、加快燃气管线更新改造,减少燃气安全事故 11

  三、建立长效节能机制,提高燃气利用效率 11

  四、发挥联调联供机制作用,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11

  五、推进燃气公用事业改革,建设全市“一张网” 11

  六、提升科技与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燃气建设 12

  七、完善应急预案和地方标准,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12

  八、统一气源采购,实现液化石油气气源特许经营 12

  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燃气行业服务水平 12

  第五章 保障措施 13

  一、对接上游燃气供应企业,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13

  二、推动规划设施落地,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13

  三、强化燃气行业监管,提升运行安全水平 13

  四、加强价格监管,推进补贴政策改革 13

  五、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13

  第六章 环境影响分析 14 

序 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深刻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眼北京资源禀赋,全面、系统、科学地制定《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燃气发展规划》,对首都燃气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向更高发展水平迈进至关重要。

  本规划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燃气发展成效的基础上,遵循安全可靠、低碳环保、稳定供应的发展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行动导向,提出“十四五”时期燃气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力争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燃气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燃气运行保障水平,有力支撑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燃气发展回顾

  一、发展成就

  (一)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1.天然气规模总量及供气能力增加

  2020年,全市天然气消费量189亿立方米,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约37.2%,天然气居民用户约715.6万户。

  “十三五”时期,在北京市及其周边形成了“三种气源、七大通道、10兆帕大环”的供气格局。建成城镇天然气管线约3万公里,形成了“一个平台、三个环路、多条联络线”城镇输配系统,通达中心城区及各远郊。建成唐山曹妃甸LNG应急储备项目,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已开工建设。

  2.液化石油气规模逐渐削减

  “十三五”时期,随着天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农村地区“煤改气”工程的推进,液化石油气消费量逐渐下降。2020年,全市液化石油气用户数约188.06万户,年消费量约14.48万吨。

  根据《北京市液化石油气发展建设专项规划》,修订完善液化石油气经营许可条件,提高安全准入门槛,全市在营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由61座减至5座,储备厂3座,供应站185座,实现了充装市场规模化、专业化运营,重大危险源大幅减少。

  (二)法制化与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9月,修订后的《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审议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十三五”时期,制定发布5部地方标准,修订完成3部地方标准。

  (三)燃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实施燃煤锅炉房和农村“煤改气”工程,基本实现平原地区管道天然气“镇镇通”,为552个村、约22万农村用户接通了天然气。城市燃气企业全面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管道燃气接入服务环节。

  (四)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

  “十三五”时期,实现城市燃气管网次高压以上调压站(箱)运行工况远程监测全覆盖。在管网运行检测、施工作业、应急抢险等工作中,拓展应用了北斗精准定位技术。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管理问题

  燃气非居民用户安全问题突出;居民用户安全型配件未普及,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手段;占压燃气管线数量多;部分燃气管道设施老化;六环路高压A管线未能成环,城市管网调配能力薄弱;部分区域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市液化石油气公司南郊、西郊灌瓶厂已经处于城市中心地带,设施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

  (二)节能环保问题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高效利用燃气的同时,实现氮氧化物减排,以及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封存,是燃气市场继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因城市燃气管网设备故障、管线老化、抢修作业等多种原因,燃气供应系统存在主动与被动放散燃气问题,造成了能源浪费且增加碳排放,节能减排工作需进一步强化。

  (三)稳定供应问题

  进口管道气及LNG受复杂国际形势影响,存在减供、断供,以及气质不稳的风险;同时,自有应急气储备能力不足,应急供气需求主要依靠唐山LNG接收站的应急储备,以及上游企业的资源调配。须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建设;保持必要的应急备用燃煤热电机组,提高全市天然气供应系统抗风险能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确保首都能源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为前提,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为依据,落实“四个中心”定位,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突出整体优化、协同融合,着力构建安全可靠、低碳环保、稳定供应的燃气输配体系,加快提升首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安全充足的能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安全可靠。以安全为核心目标,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更新改造燃气管网设施;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及北斗技术等科技手段提高管网感知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建立更加安全的首都燃气保障体系。

  低碳环保。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下,以燃气作为基础能源,与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耦合,实现能源供应方式的可持续化、低碳化发展;通过优化管网运行调度方式,避免作业排放燃气;推广节能、环保、高效用气设备,实现燃气高效利用。

  稳定供应。加强上下游燃气企业协调对接,完善“保总量、保高峰、保压力”的保障机制;加快应急储备设施建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优化资源调度,实现供需稳定。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首都燃气事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合理控制发展规模,持续提升安全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输配系统韧性,努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实现用更少的能源消耗支撑更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一)发展规模

  到2025年,天然气年消费量控制在200亿立方米以内,增速明显降低;液化石油气年消费量控制在15万吨以内,资源保障主要依托市场资源调配解决。

  (二)安全与服务

  提升燃气安全水平及服务水平。到2023年底前,为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更换带有安全型气瓶调压器,安装金属丝织包覆连接软管。到2025年底前,完成全市天然气居民用户燃气自闭阀、金属连接软管安装。

  (三)输配系统

  建成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密云、平谷、城南门站,以及军庄、小汤山、葫芦垡和城南高压A调压站,提升天然气输配系统韧性。瓶装液化石油气气源供应实行特许经营,建成云岗市级液化石油气供应基地,以及延庆、密云和平谷充装站。

  (四)城乡统筹

  提升平原地区供气保障能力;推进管道天然气向浅山区扩展;划定非居民用户禁用液化石油气区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加快替代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区替代,2023年底前完成禁用区域替代工作。为有条件的居民楼房接通天然气。

第三章 发展规划

  一、天然气

  (一)增强天然气输配系统

  “十四五”时期,建成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配套进京管线,在北京市及其周边形成“三种气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环”的供气格局;2025年,全市门站设施13座,高压A调压站25座,实现六环路高压A管线成环。设施能力满足高峰需求。

  (二)完善应急储气调峰体系

  “十四五”时期,建成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设施。2022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包括码头、4座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以及进京管线;2023年底,建成二期4座储罐;2024年底,建成三期2座储罐,实现约12亿立方米的储气能力。

  (三)逐步构建应急抢修体系

  逐步建立“一主、一备、四辅、多点”的应急抢修体系。“十四五”时期,开展通州灾备中心、南湖渠和王四营应急抢修中心的前期研究工作,推进远郊区应急抢修站点建设。

  二、液化石油气

  优化全市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布局,规范供应站点建设,形成安全、优质的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体系。

  (一)统一气源采购,做好应急储备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一家特许经营气源供应商,负责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采购、存储、调配。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完成市级政府液化石油气应急储备任务。

  (二)推进充装能力资源整合

  建成云岗市级液化石油气储备基地,实现南郊灌瓶厂外迁,废除相应的液化石油气管线,适时启动西郊灌瓶厂外迁工作。到2025年,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达到8座。

  (三)规范配置供应站

  设置供应站约200座。其中,农村地区一般每个乡镇可建一座一级或二级供应站,每个村可建一个三级供应站或设置移动式储瓶柜。 

第四章 行业综合监管

  一、严格落实条例规定,推进燃气行业法制化建设

  建设与首都特点相适应的燃气行业法制化体系,有效解决燃气行业发展主要矛盾。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压实燃气供应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规范燃气具销售市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燃气,破坏燃气设施、偷盗燃气,以及掺杂使假违法行为,防止事故发生。

  二、加快燃气管线更新改造,减少燃气安全事故

  开展城市燃气管道老化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列出更新改造项目清单,并逐年推进;完成居民用户安全型燃气配件安装工作;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完成非居民用户禁用液化石油气区域替代任务。

  三、建立长效节能机制,提高燃气利用效率

  持续推进燃气行业绿色改造,推动燃气电厂和燃气锅炉等余热回收利用,推广节能用气设备应用,实现降本增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和政策体系,会同相关行业、能源供应企业开展碳捕集封存利用等技术研究。

  四、发挥联调联供机制作用,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在北京市热电气联调联供工作机制下,组织燃气供应企业加强与气象、电力、热力等部门和单位对接,做好需求侧管理,保障城市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五、推进燃气公用事业改革,建设全市“一张网”

  坚持燃气供应企业市场化发展方向的同时,努力提升市政公用行业的安全保障能力与用户服务水平;鼓励国有燃气供应企业融合发展;促进各天然气供应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形成全市天然气“一张网”,提高供气系统抗风险能力。

  六、提升科技与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燃气建设

  建设燃气行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将燃气行业基础信息和日常动态管理数据纳入其中,以信息化为手段,确保工作效果可量化、可评价、可溯源。推进智慧燃气建设,建立北京市天然气北斗应用生态圈;研究地下燃气管线防护等方面的新技术;探索燃气管线敷设新模式,确保管线运行安全。

  七、完善应急预案和地方标准,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修订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成《燃气供应单位安全评价》和《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 第18部分 燃气供应企业》修订,实现与上位标准协调统一,提升燃气行业安全监管水平。

  八、统一气源采购,实现液化石油气气源特许经营

  实现液化石油气气源特许经营,统一全市液化石油气气源采购。通过确定一家特许经营气源供应商,从源头上保障瓶装液化石油气气源质量。

  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燃气行业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液化石油气换气、天然气缴费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努力降低投诉量,力争实现未诉先办。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对接上游燃气供应企业,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多渠道落实天然气资源,加强与油气、管输企业对接,深化政企合作;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与资源采购及气源工程建设,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稳定。

  二、推动规划设施落地,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在本规划基础上分解“十四五”时期年度重点建设任务,对接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将其纳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三、强化燃气行业监管,提升运行安全水平

  依据《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划、标准和规范,完善燃气行业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督促燃气供应企业落实供应保障、安全生产和用户服务责任。

  四、加强价格监管,推进补贴政策改革

  加强天然气配气环节价格监管,完善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推进居民家庭液化石油气补贴政策改革。

  五、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媒体广播、主题活动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各级政府部门、燃气供应企业和广大市民进行规划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燃气行业健康发展。

第六章 环境影响分析

  “十四五”时期,燃气行业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以及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实环境治理等措施,强化运营全过程的环境管理与监测。预计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和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分别为860.3吨、11407.0吨和4180.8万吨,比2020年分别上升7.7%和3.9%、7.8%。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