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活力涌现 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 前两月我国内外贸喜迎“开门红”

日期:2024-03-27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月26日,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一家轮胎生产企业工人在检查产品。近期,各地企业一片忙碌景象,忙生产、赶订单,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3月26日,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一家轮胎生产企业工人在检查产品。近期,各地企业一片忙碌景象,忙生产、赶订单,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4年我国内外贸喜迎“开门红”。3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等数据和政策。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2024年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促消费稳外贸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消费促进年”等系列活动,前两个月内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优化。特别是外贸端,前两个月货物进出口6.6万亿元,增长8.7%,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国内市场上,消费活力涌现。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从消费结构看,商品消费稳步增长,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有14类实现正增长,比2023年12月增加3类,其中通讯器材、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2%、8.7%。服务消费潜力释放,前两月服务零售额增长12.3%,特别是春节期间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增长7.7%,电影票房创历年春节档新高。

  线上消费保持良好增势,前两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2.4%。线下消费活力提升,23条全国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分别增长16.0%、7.0%,限额以上专业店、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8%、5.8%。

  放眼海外,外贸同样实现了“开门红”。前两个月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比2023年四季度加快约7个百分点。从结构看,对新兴市场的贸易较快增长。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9.0%;对美国、欧盟出口分别增长8.1%、1.6%。部分重点产品出口增速快于整体,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8%,其中,集成电路、汽车分别增长28.6%、15.8%。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占比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7%,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较2023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达到54.6%,成为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进一步解读了外贸开门红“红”在哪里。他表示,一是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第一;二是出口、进口同比“双增长”,其中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三是市场格局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四是活力提升: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经营主体数量同比增加4万多家,显示微观活力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跨境流动活跃度提升,前两个月,海关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日均数量较2023年年底稳中有增;中国海关贸易景气调查显示,外贸企业信心持续增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亮出了前两月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绩单。2024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信息通信业方面,1至2月,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提升,5G行业应用已融入71个国民经济大类,5G应用在工业领域深入推广。

  当前,我国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前两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连续三个月加快增长。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例如,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下一步如何继续培育新质生产力?赵志国表示,将从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三方面发力。(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