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河北平山县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

日期:2023-05-22 09:5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分享:
字号:        

  5月20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好学透、用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内容,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持续抓好抓实,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分类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扎实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及“回头看”,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和卫生观念普及。同时,一些地方农村改厕还存在质量管控不严格、技术模式不适宜、运行管护跟不上等问题,需要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摸排整改成果,细化分类整改方案,严格把关整改质量,全程接受农民监督,年内能改的问题都要改完改好。要务实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加强全程质量管控,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推动新建厕所质量过硬;因地制宜抓好厕所粪污治理,明确农民作为管护主体,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管护,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奖补机制,强化跟踪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注重村民自治、公开公示和宣传引导,发动农民全过程参与改厕。要强化组织保障、技术支撑和督促检查,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创造良好条件。

  河北、广西、宁夏、山东寿光市、湖南浏阳市、贵州雷山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生态环境部、审计署相关部门负责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