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全国CPI同比上涨0.1%

日期:2023-05-12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4月全国CPI同比上涨0.1%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CPI月度报告。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1%。CPI同比涨幅继续位于低位,并已连续三月下降。

  从环比看,CPI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和鲜果大量上市,价格分别下降6.1%和0.7%;生猪产能充足,叠加消费淡季影响,猪肉价格下降3.8%;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环比持平转为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小长假期间出行需求增加,交通工具租赁费、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环比均有上涨,涨幅在4.6%—8.1%之间;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下降1.7%;商家降价促销,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和家用器具价格分别下降1.0%、0.9%和0.6%。

  从同比看,C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食品中,禽肉类、鲜果、食用油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6.7%、5.3%、4.8%和4.0%;鲜菜价格下降13.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1%。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1.0%,其中出行类服务恢复较好,飞机票、宾馆住宿、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涨幅在7.2%—28.7%之间;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1.5%,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6%和11.5%。

  展望下阶段物价走势,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判断,CPI同比增速大概率在4月见底。一是蔬菜价格季节性下跌即将结束;二是猪肉价格底部已现,下半年可能趋于上行,能部分抵消2022年高基数的压力;三是油价震荡偏弱,但2022年下半年基数较低;四是接触性服务业涨价和就业复苏,核心通胀将逐季回升。

  从全年走势来看,东海证券认为,猪价压力减弱,但国内需求复苏下,核心通胀有回升的可能,或带动相关非食品价格上涨。CPI估计将保持稳定,整体或有小幅抬升。(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