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便利化水平 持续扩大进口 中国连续1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

日期:2023-04-25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提升便利化水平 持续扩大进口 中国连续1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

  近日,一批990公斤重的厄瓜多尔黄色火龙果在首都机场海关的监管下顺利通关,这是自2022年海关总署获准进口以来,北京口岸首次进口的厄瓜多尔黄色火龙果。

  更多进口水果端上国人餐桌,是我国持续扩大进口的一个缩影。在4月23日举行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还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进口。

  中国消费市场容量大、层次多、后劲足,有巨大潜力。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是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主要出口市场。2022年,我国进口总额达到了2.7万亿美元,占世界进口总额的近11%。

  扩大进口不仅对中国的经济作出了贡献,也对世界经济、出口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对1020项商品实行了进口暂定税率,就是比我们向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税率要低。”王受文说,目前中国进口平均关税水平在7%左右,而世界贸易组织统计的发展中国家进口平均关税水平在10%左右,我国的进口关税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这表明我国愿意扩大进口市场的准入。我国已经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大部分进口产品的关税降为零,这也有利于扩大进口。

  与此同时,我国充分发挥进博会、消博会、广交会等展会平台作用,为外国产品提供和中国消费者直接见面的机会。4月15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2023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展期内销售的免税额度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截至目前,已经有13个展会享受这项政策。

  此外,我国还将全面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推动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推进贸易便利化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进口货物流转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可靠、更加高效。我国还发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积极作用,保障大宗产品进口稳定,增加国内所需要的能源资源产品、农产品、消费品等的进口。

  近几年,我国的跨境电商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5年增长了近10倍,2023年一季度仍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围绕跨境电商的发展,我国将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结合各地的产业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马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