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稳步推进 副中心站枢纽亮出首片“京帆”

日期:2023-12-27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2月26日,在副中心站枢纽工地现场,一片以钢筋作骨的巨大“风帆”高高扬起。随着首片“京帆”屋盖钢结构亮相,这座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目前项目主体工程结构施工已完成85%。按照计划,枢纽将于2024年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5年随京唐城际等线路接入而投用。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首片“京帆”屋盖钢结构亮相。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首片“京帆”屋盖钢结构亮相。(邓伟 摄)

  透光风帆

  地下车站也能沐浴阳光

  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工程西靠北运河河岸,东邻东六环,是北京十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也是本市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

  从工程指挥部3层平台眺望,足以领略这座地下交通枢纽的规模——东西长达近2公里的建设工地上,不同标段施工单位正热火朝天建设,数十台塔吊、大型设备挥动着巨臂,为这座地下城盖上屋顶。

  西区站房位置,一片巨大的风帆造型屋盖已经亮出骨架。从地面升起,这样的“京帆”共有10片,大小不同。京投枢纽公司副总经理吕高峰介绍,帆面未来将穿上ETFE膜,这种与“水立方”外立面相似的材料,既可令地下车站沐浴阳光,也能通过遮阳板控制透光率,平衡室内温度。

  地下枢纽铁路主站房区共3层,自下而上分别是轨道层、候车大厅层、城市生活层,地下最深处达43米。截至目前,西区站房主体结构率先封顶,完成精装修样板段施工;东部站房核心区正进行地下一层进站层与地下三层站台层同步施工。

  “为克服严寒天气,提高施工效率,我们结合逆作法自上而下的施工特点,在副中心站首次采用自卸方式进行站台层混凝土浇筑。通过提前预留好浇筑洞口,将混凝土快速从B2层引入B3层进行浇筑,不仅提高了浇筑速度,而且减少了浇筑过程中混凝土热量的损失。”中铁建设项目部副经理张勇介绍,项目团队已累计将超过6万吨的“钢筋铁骨”植入30多米的地下。

  高效换乘

  火车转地铁最短只需走56米

  探访时看到,地下三层的火车轨道层站台主体已基本完成,8台14线的规模接近北京站。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交通中心,枢纽将集成2条城际铁路、5条城市轨道交通、1条骨干铁路、1条市郊铁路和15条公交接驳线路,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支点。”吕高峰介绍。在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多线换乘,不用担心会走得太累,旅客下了火车换乘地铁平谷线,最短换乘距离只有56米。换乘距离最长的两条轨道线路也只需走650米。

  在枢纽接驳公交也十分方便。西区站房夹层设有交通场站接驳区,共有15条公交线,出站旅客无需走到地面即可搭乘公交。枢纽还建有6个自行车立体停车库,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90%。

  站城融合

  150余出入口接至各大楼宇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地下枢纽地上城”。项目一体化施工范围约61公顷,地下建筑规模约128万平方米,地上规划建筑规模约139万平方米,将形成涵盖办公、商业、公寓、酒店等多业态的站城融合城市综合体,构建特色商务办公组团与城市级活力商业圈,成为城市副中心活力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枢纽项目共规划了150余个出入口,随着未来“地上城”的建设进度,将出入口接至各大建筑楼宇。

  东咽喉铁路隧道结构施工;轨道交通M101线车站、枢纽换乘通道等区域结构封顶;城际联络线端头井结构封顶……进入冬季,枢纽建设依然马不停蹄,每天7000多名工人奋战。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土方完成90%,结构施工完成85%。随着新年到来,枢纽项目将全面进入装修工程、设备安装等环节。

  副中心站枢纽2019年11月30日开工,预计2024年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5年随着京唐城际等线路接入而投用。(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