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首都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厚植成长沃土 让每个孩子熠熠生辉

日期:2023-06-02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首都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厚植成长沃土,让每个孩子熠熠生辉

  “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这不仅是对少年儿童的期望,更是广大首都教育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目标。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厚植成长沃土,让每个孩子熠熠生辉。

  树立志向

  汲取奋进的力量

  “习爷爷和我们在一起的情景,对我们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记住了。”6月1日当天,育英学校的师生们仍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之中。该校三年级学生董喆说,自己要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长大了要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在育英学校的科学教室,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回忆起当天课堂上的场景,该校学生傅梓瑶仍心潮澎湃,“能向习爷爷介绍我所学的知识,我很自豪!我要把习爷爷的话牢记在心里,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为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个个天真的梦想,就此种下。

  “儿童节前夕,通过电视看到习爷爷对我们的期盼,我特别高兴。他的话语,也是激励我读书的动力。”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周奕朵说,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拓宽知识面,汲取奋进的力量,“成长为习爷爷所期待的新时代好少年、好青年!”

  全面发展

  创造更美好未来

  “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珍爱粮食、尊重自然的良好习惯,为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科学实验课,是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和创新意识的有效方式”……总书记关心的重点,也是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要点。

  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校长孙健说:“我们要持续推进健康教育理念,将体育锻炼与健康知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特点,开设体育专项校本课程和课后健康教育专题活动,不断加强学生对健康技能和健康知识的掌握,确保每名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两小时,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在落实国家课程的同时,我们要不断丰富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实践活动。”丰台第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执行校长石洋说,该校引导学生在小菜园种植课程中挥洒汗水,在教育戏剧课程中大胆表现,在艺术体操等特色社团中探索自我,“在学校这片沃土里,学生们扎根向下、朝阳向上,茁壮成长,他们的未来将更加美好、熠熠生辉。”

  “看到总书记走进与八一学校有着同样红色基因的育英学校,又回想起7年前总书记走进八一小卫星课堂的场景,心情格外激动。”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技教师李锐说,将把激发学生科技梦想、培养学生报国志向,作为从事科学教育实践的目标,“我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不断推进。”

  均衡施教

  培养新时代好儿童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与师生交谈的场景,育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于会祥激动不已,“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殷关爱之情,对一线教师的体贴、关怀和尊重。”于会祥说,将深入领会、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为培养新时代好儿童不懈奋斗,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北京育英学校密云实验小学前不久刚被纳入育英学校教育集团,该校校长胡瑞士表示,将借助育英总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厚的教育资源,树立更加科学的现代办学理念,构建更加完备的学校文化体系,“努力缩小与市区学校的差距,提升办学水平,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同步发展。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入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走进学校,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让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尤娜第一时间收看了相关报道,她说,作为一线的教育人,自己将和同事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区域实际,躬身实践,有序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在“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等方面持续领跑;坚定实施优质均衡战略,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祺瑶 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