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殷勇主持

日期:2023-05-18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殷勇主持

  5月17日上午,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认识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自觉和信心定力,以非首都功能疏解、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新两翼”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坚持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全力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两手抓,持续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巩固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等成果,从源头上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深入实施核心区控规新一轮行动计划,进一步降低“四个密度”。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和城市更新行动,实现城市建设发展由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转变。

  会议强调,要处理好区域发展关系,深入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严格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发展城市副中心“3+1”主导功能,加快推进第二批市属行政企事业单位搬迁,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始终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抓好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落地、京雄高速全线通车等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形成“两翼”协同发力、联动发展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推动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同津冀之间产业资源优势的有效互补和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增强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坚持把协同发展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深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合作,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首善标准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协同发展的组织领导,推动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各方面问题。不断完善与天津、河北分领域、分层次协同机制,扎实推进跨区域重大项目和政策事项,共同抓好协同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高枝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