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努力在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尹力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3-03-03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努力在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尹力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日上午,新一届市政府领导集体产生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任务要求,对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尹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力在讲话中就政府工作提出要求,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要坚守初心使命,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尹力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新一届市政府职责,首要的是做到政治上的坚定,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之行动。重要的是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终是要增强行动上的自觉,牢记首都职责使命,自觉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尹力强调,要坚定信心谋发展,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不懈奋斗。紧紧围绕首都功能谋发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城市总体规划、核心区控规、城市副中心控规落实。聚焦高质量这个主题促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用好科教人才优势强发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文化赋能,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向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要发展,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提振信心,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前瞻十五年、聚焦头五年、干好每一年,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为现实。

  尹力强调,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站稳人民立场,在“七有”“五性”上持续用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大力推进健康北京建设,落实好“乙类乙管”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筑牢首都健康屏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好“接诉即办”主抓手,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上用心用情,团结和依靠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尹力强调,要万无一失保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维护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

  尹力强调,要奋勇争先挑重担,展现新时代首都干部的担当精神。迎难而上敢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提高能力善担当,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提高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防风险的综合能力。扑下身子实担当,当好“施工队长”,用实干做答卷。齐心协力共担当,形成心齐气顺、热火朝天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尹力要求,从严从紧抓党建,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树牢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正确看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大力弘扬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殷勇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负起新一届政府的职责使命。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主动把北京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坚持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落实好城市战略定位,实现减量约束下的高质量发展。坚持首善标准,以一流精神、一流作风完成好各项任务。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做实“施工图”,落实“责任状”,当好“施工队长”。

  殷勇指出,要坚持“五子”联动,系统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在提高要素协同的效益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狠抓制度创新。突出重点园区组团承载能力提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聚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提高数据这个最新最活跃要素的边际效用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数据运用和安全为抓手,探索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新机制。以标杆工程为牵引,加快数字产业集聚。突出重点领域,做好前瞻布局。在提高供给和需求这对市场基本关系的协同性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坚持恢复和提升并举,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注重量稳质优,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在提高循环畅通性这个维度落好子,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扎实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

  殷勇指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五性”,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城市发展突出问题为导向开展精细化治理。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民生实事,加强“有一办一”“每月一题”“未诉先办”三个机制的协同。以群众需求为牵引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乙类乙管”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殷勇要求,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在“严”上下功夫,坚持依法行政,务求严谨规范。在“合”上下功夫,强化团结合作,做到整体最优。在“新”上下功夫,增强本领能力,敢于开拓创新。在“细”上下功夫,善于把握细节,注重精准细致。在“廉”上下功夫,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主持会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