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预算(草案)等事项 代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日期:2022-12-22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预算(草案)等事项 代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日前,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北京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等事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202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务实高效,全力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顺利度过流行期。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经济复苏发展。着力扩大需求,加紧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强化商旅文体等消费跨界融合,促进消费加快回暖。加快招商引资,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深入推进“3个100”市级重点工程,保持高精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势头,以优质示范项目激发社会投资活力。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竞争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示范区主阵地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办好就业、医疗、养老等各类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要科学合理安排2023年预算,持之以恒抓好财源建设。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绩效管理和成本管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在做好2022年收官工作的同时,提前研究谋划,加强协调调度,为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基础。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水生态区域补偿暂行办法》,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开展水生态区域补偿工作,持续抓好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受偿、损害者赔偿”的原则,建立水生态区域补偿机制,提升治水管水能力。做好宣传解读,抓紧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办法》落地见效。

  会前还进行了学法,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就《北京市知识产权条例》解读作专题报告。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首善标准,积极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知识产权法治保护体系。围绕《条例》落地实施,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狠抓责任落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责,强化工作协同,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全面提升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