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2-03-16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3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研究论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项目草案的成熟度、制度规则的清晰度和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更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依法履行公开征求意见等立法程序要求,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结合立法计划,尽快制定立法工作方案,明确阶段任务和进度安排,高质高效推进立法工作。市司法局要加强工作统筹,跟踪计划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立法任务有序开展。

  会议研究《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城市总规为引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实“田长制”,牢牢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要压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责任制,提升稳产保供能力,以设施农业、数字农业、有机农业建设等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一批农业增产增效典型。要发挥北京农业科技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对标国际前沿,扩大交流合作,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培育高质量新品种,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和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规划引导、技术指导、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村地区管机制,提高农村资产管理水平,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调动广大农民投身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性,培养一批爱农业、懂科技、会管理的新时代农民企业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创业就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