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首都信访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2-03-02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首都信访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3月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研究2022年首都信访工作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将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做实做细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抓好即将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加强学习宣传培训,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要坚持综合施策,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领导包案等制度,统筹力量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法治保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信访诉求。要重视群众信访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结合“接诉即办”等工作机制,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研究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时指出,2021年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质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双碳”国家重大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落实环保责任,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和转型升级,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自觉接受人大等各方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区域协同联动,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推动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全球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典范。要强化系统观念,优化保护空间格局,完善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保护体系,结合本市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本地特有物种在内的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要注重做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加强基础理论、科学方法、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研究,建立完善监测网络体系,密切跟踪评估,抓好风险预警防范。要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工作协同,形成更大工作合力,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取得成效。

  会议研究推进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十条措施时指出,要以国家农业科技战略为引领,结合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特点,聚焦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推动行动计划和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强化科技引领,结合产业前沿趋势,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注重新技术研发应用,推进种业振兴,用好数字赋能,在保障产量基础上,实现农业质的稳步提升。要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新品种审定等方面制度政策改革,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吸引创新企业和人才等要素聚集,完善创新生态,更好激发农业创新创业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