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1年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2-02-16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二〇二一年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2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2021年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情况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中央赋予北京的重要职责使命。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研究把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规律和有效路径,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上下联动,整体谋划布局,扎实落实各项任务,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用好监测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多维度分析研判,注重横向比较,主动学习借鉴,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提升政策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深化数据挖掘,提高对消费市场变化趋势的敏感度,通过咨询机构、分销机构等渠道,及时了解市场前沿动态,增强政策举措的前瞻性。要统筹发挥好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升级,更好满足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会议研究2022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强化空间统筹,优化结构布局,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要围绕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城市副中心和多点新城的支持力度,抓好存量盘活利用,推进城市更新,补齐配套设施短板,提高民生保障能力。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占补平衡要求,科学合理、精准有效投放指标,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为加快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研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时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把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培育、大力发扬科学精神,营造相信科学、热爱科学、崇尚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坚持首善标准,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科普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倾斜,助力各区科普工作协调发展,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和科学决策能力,更加有效发挥带动作用,推动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等群体提升科学素质,更好获取和使用科技知识与技能。要加强科普人员队伍和传播能力建设,培养高水平的科技领域新闻报道人员,打造高水准的专业化学术知识平台,提升科学知识传播效果,努力推动规划纲要各项任务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研究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实施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时指出,要高水平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合运行情况,对无障碍服务流线设计、应急预案等进一步细化完善,做好场馆及周边无障碍设施管护。要抓好《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配套政策出台,夯实制度保障,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把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推进体系化建设,加大对侵占无障碍设施等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确保无障碍设施建得好、用得好。要加强前瞻性研究,注重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