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报告及“八五”普法规划等事项 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1-06-16 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报告及“八五”普法规划等事项 陈吉宁主持会议

  6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报告》及《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进行学法,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作专题报告。会议指出,修订行政处罚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处罚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要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深入领会实质内涵,准确掌握内容要求,精准执行执法规定。要坚持首善标准,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和工作水平。

  会议研究《北京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报告》及《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守法普法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治宣传工作机制,结合首都高质量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创新基层普法模式,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通过典型案例、身边事例,开展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促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的实施方案时指出,平原新城是承接中心城区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要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为平原新城地区赋权,压实主体责任,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发展动能活力,提升平原新城发展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协同发展机制,结合功能定位,推动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要平台等在平原新城布局,促进平原新城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

  会议研究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与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合理适度利用的关系,深化主体责任,强化依法管理,制定实施日常保护管理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科学保护,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