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0-12-23 07: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12月22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斗、砥砺前行,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系统谋划好2021年工作,坚定必胜信心,发扬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用好国内国际资源,进一步发挥首都科技优势,释放创新潜能,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更多贡献。立足全球视野,扩大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机制设计,完善政策配套,调动社会积极性,更好引导市场力量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聚焦“七有”“五性”需求,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抓好岁末年初城市运行安全、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等重点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隔离场所防疫管理等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研究《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时指出,推动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性立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加快推进中轴线申遗,对标国际公约要求、提升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层次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推进立法后续工作,加强与市人大沟通,配合做好审议有关工作。提早研究制定配套制度措施,明确各方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做好工作衔接,推动条例顺利落地。要加强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统筹谋划,做好宣传引导,动员公众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丰台区部分行政区划变更事项时指出,要严格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推进相关工作,抓好涉及机构的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做好工作衔接,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好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皓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