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0-11-06 07: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11月5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本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各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做好“十四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上来,胸怀“两个大局”,扎实谋划“十四五”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起历史责任和首都担当。要抓紧推进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推进规划《纲要》、市级专项规划和各区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质量,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研究2019年度北京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时指出,要加强研究,凝聚共识,深化对城市体检功能定位、指标体系等重要内容的认识,进一步完善评估机制方法,提高城市体检质量。要用好体检结果,针对反映出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结构、增强韧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提前谋划好2021年总规实施评估工作,深入分析政策机制效果,深化研究提升工作效能,为“十四五”时期总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研究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前三季度进展情况、核心区空气质量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本市任务细化分解方案时指出,前三季度,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进展良好。要毫不松劲,坚持久久为功,治理目标不退不让、工作力度不缩不减、措施责任进一步压实,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整改,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国家有关要求,科学评估测算,合理设置目标,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研究《北京市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实施城市总规、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工作体系,完善自然资源保护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勘界立标、机构配备、确权登记、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地差异化生态补偿办法,不让保护生态的人吃亏,让生态产品惠及人民群众,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会议研究本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工作时指出,要高度重视划转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扎实有序推进划转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划转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皓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