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0-09-16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9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加珍惜抗疫斗争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伟大抗疫精神和经验启示融入到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水平的生动实践中,转化为全市人民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精准防控,梳理经验,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入境人员全流程、全链条管理,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测措施,做好源头管控。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小诊所整治,加大违规诊疗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社区防控体系,持续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和“光盘行动”的落实,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五新”政策落地,更好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抓住国庆、中秋“双节”契机,加大消费促进力度。精心谋划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巩固深化服贸会成果,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会议研究贯彻国务院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本市普查工作时指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会议要求,高质量开展普查工作,确保数据经得起历史检验,为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强化底线思维,梳理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提高普查工作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普查方案不折不扣执行,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内部外部监督,提高普查工作规范性。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组督察工作,进一步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守住统计净土,为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服务。

  会议研究《北京市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草案)》时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生态涵养区作为首都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的重要作用。结合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发挥立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系统综合治理,注重生态系统协调统一,发挥生态涵养区自身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完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断提升首都生态系统整体功能,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会议研究《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时指出,要发挥北京金融管理中心优势,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坚持高质量立法,抓好后续贯彻落实,依法做好地方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处置金融风险,促进首都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相对集中相关领域行政处罚权工作,指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教育、民族宗教和重点站区管理领域进一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有利于更好统筹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能。执法职权划转不代表监管职责划转,要加强工作衔接和业务指导,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案件移送会商、信息共享、专业技术支持等工作机制。各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对接,确保工作不断档,干部队伍干劲不减,改革平稳有序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皓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