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伟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尹力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

日期:2023-01-18 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伟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尹力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

  1月17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分别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齐静主持会议。尹力、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杜飞进、齐静、于英杰、王小军、王世杰、王向龙、王全意、王昕伟、亓延军、仉锁忠、田振清、付文化、邢卫兵、孙军民、任永杰、刘小惠、刘德、齐清、朱雅频、李志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伟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执行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李伟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履职政治意识、政治责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提高立法工作质效,巩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法治基础;用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增强人大监督保落实、促善治的能力水平;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推动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发挥;健全履职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京华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北京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走过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有许多共同体会,主要是: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李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整体实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首都发展和治理效能。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代表市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有力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审结案件4445006件。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工作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奋力推进首都法院工作现代化,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根本保障;站稳为民检察立场,通过提升司法公正性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助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理“四大检察”案件364796件,为服务和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履职中增强识变应变求变意识,持续深化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发展、以首善标准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实践,为首都现代化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检察保障。(祁梦竹 范俊生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