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和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日期:2022-09-24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和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9月23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和《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

  分组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对有关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

  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决定了由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提请的任免议案。

  李伟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文化资源集聚特色,总结提炼本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有益经验,对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聚焦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和保障公众健康,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为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法规宣传普及,保障两件法规的全面有效实施。

  李伟说,这次会议监督议题多,涉及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眼于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探索形成了“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的执法检查机制,以“年审+季审”为主要形式、以“四问该不该”为切入点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以及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与相关代表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结合起来等经验做法。我们要切实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既不断探索,又善于总结积累,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体现到监督工作的全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杜飞进、齐静、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