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条例 李伟讲话

日期:2022-04-01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条例 李伟讲话

  3月31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

  分组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代表对有关议题进行了充分审议。

  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表决通过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提请的任免议案。

  李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四次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执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落实市委工作安排,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京实践,依法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伟说,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贯彻“全链条保护”的理念,反映了北京知识产权领域关于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的立法需求,是打造知识产权首善之区的基础性法规。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条例对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等作出针对性规定,是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法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法规,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宣传普及,营造更高水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预算、国资、政府债务监督的市区人大联动培训,是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提升全市预算管理水平和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能力的一项举措。要通过联动配合、沟通交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庞丽娟、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健,副市长杨晋柏,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列席会议。(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