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 陈吉宁就任免议案作说明 李伟讲话

日期:2021-09-25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 陈吉宁就任免议案作说明 李伟讲话

  9月24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就提请的任免议案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

  上午的全体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评估情况的报告、关于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的意见建议,听取市高院关于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的意见建议。会议表决通过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表决通过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分别提请的任免议案,戴彬彬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章冬梅任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魏小东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

  下午的分组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代表对有关议题进行了充分审议。

  下午的全体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和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李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体现了中央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在市委领导下,通过人大有效行权,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首都民主法治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李伟说,制定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是本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觉行动,是市委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的重大举措。条例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化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创新的“北京经验”,既是体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改革促进法”,又是发挥地方立法补充、先行、创制作用的“原创法”,更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为民服务法”。立法过程坚持“开门立法”,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配套制度和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以条例的有效实施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副市长卢彦、杨晋柏到会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