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主持 陈吉宁作报告 蔡奇吉林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1-24 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主持 陈吉宁作报告 蔡奇吉林张延昆出席

李伟同志主持会议。

李伟同志主持会议。(戴冰摄)

陈吉宁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吉宁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戴冰摄)

1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1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饶强摄)

  1月23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伟主持会议。市长陈吉宁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蔡奇、李伟、吉林、张延昆、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马辛、马林、王小兰、王俊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陈吉宁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与任务;三、2021年重点任务。

  陈吉宁说,“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推进首都各项事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陈吉宁说,这五年,我们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城市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首都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治理“大城市病”,城市宜居水平实现新跃升。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团结奋斗、砥砺前行,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

  陈吉宁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按照市委确定的“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更加突出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安全发展,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纵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大力推动绿色北京建设,携手共建健康北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塑造更加安全的城市,努力实现首都功能明显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生态文明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提升、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陈吉宁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们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严防死守,科学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要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切实履行首都职责,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陈吉宁说,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吉宁说,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持续改善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首都和谐稳定;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会议审查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作关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部分北京市选举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分院负责同志到会。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驻地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祁梦竹 王皓 高枝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