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 李伟讲话

日期:2020-06-06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 李伟讲话

  6月5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和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

  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北京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决定》。会议分别决定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提请的任免议案。

  李伟说,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围绕健全医警联动机制、安全检查制度等作出了规范,凸显了立法为民、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为维护医院安全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为有效预防、制止和惩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增加重大传染病疫情产生废物处置的相关内容,完善了有害垃圾管理制度,为贯彻实施国家上位法、保护首都生态环境提供了制度支撑。两件法规都将在年内开始实施,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配套文件,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等工作,确保法规落地生效。

  李伟说,市人大常委会从增强法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对近两年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做了计划安排。要在市委领导下,紧跟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立法修法进程,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找准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和相关工作的重点难点,充分利用行之有效的立法专班等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相关负责人就民法典作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市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